川普政府貿戰加碼 追加對北京2000億課稅清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11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7月10日公布一份清單,將對中國額外2,0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未來幾個月,美國可能將對這2,000億美元商品加徵10%關稅。

中美貿易戰愈演愈烈。美國財經媒體CNBC報導稱,川普政府10日公布了上述清單,不過,關稅不會立即生效,將經過兩個月的審查程序,並將於8月20日至8月23日舉行聽證會。

川普此前曾警告,如果中共對7月6日開始實施的340億美元的關稅進行報復,他會對額外的2,000億中國商品徵稅。然而,中共在6日貿易戰開打當天表示對美國對等商品加徵關稅,中方的態度使這場貿易戰進一步升級。

一名美國官員表示,「我們所看到的2,000億美元的數字大致相當於他們對我們的出口。」清單內容主要針對「中國製造2025計劃」。

中共方面的學者認為「中國製造2025計劃」是引發這場貿易戰的關鍵原因之一,川普政府官員也多次表示,「中國製造2025計劃」加劇中共偷盜美國知識產權的步伐,對美國國家安全造成巨大威脅。

中美貿易戰自7月6日正式開戰,有分析認為,美國經濟出現了數十年來沒有過的強勁勢頭,讓川普有信心點燃貿易戰的「引信」。

美國官方公布的統計數據顯示,今年5月美國新增就業22.3萬個,失業率則從4月份的3.9%再降到3.8%,創下18年來的新低點。美國ISM製造業的指數已上升到58.7,建築行業的支出上漲到1.8%,都高於市場專業人士此前的預期。

而在貿易戰開打之際,香港《南華早報》9日報導,北京下令中共官媒不得對川普總統進行人身攻擊。目前的輿論導向,顯示北京對美策略有所調整。

日前,中共官方已通過境外的外宣媒體放風,將貿戰打擊對象從美國政府轉向中共內部一些「不知厲害」、一味鼓噪「愛國」的主戰派,稱其「誤國誤民」。

與此同時,川普的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凱文.哈塞特(kevin hassett)9日在接受美國電視台CNBC採訪時表示,中共在貿易方面從未真正遵守世界貿易組織的發達國家規則。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也在一份聲明中說:「在一年多的時間裡,川普政府一直耐心地敦促中國(共)停止不公平做法,開放市場,進行真正的市場競爭。」但中共已經開始對美國進行報復,而不是解決美國的合理擔憂。

哈塞特說,如果中共開始像發達國家一樣行事,如果「他們降低對我們的關稅壁壘,向我們開放他們的市場,如果他們這樣做,我認為我們都會看到一個積極的結果。」

有分析認為,哈塞特上述言論似乎是在向北京喊話,開出停戰條件。

哈塞特還表示,川普總統的關稅策略,不久將為美國帶來與中國更好的交易。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