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國產」芯片投產 美媒:和EPYC芯片幾乎一模一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11日訊】伴隨中美貿易戰有可能不斷升級,中方正試圖自行開發「國產芯片」。但日前有美媒爆,所謂的「國產芯片」亦是以美國芯片產品為基礎,只是更換了厂商標識和序列號的「山寨貨」。

據美國技術站點網7月9日報導,中國製造商「天津海光(Hygon)先進技術投資公司」開始啟動生產所謂自主設計的「禪定(Dhyana)x86中央處理器(CPU)」。

報導援引科技資訊網站Tom’s Hardware稱,這款處理器以美國「超威半導體公司(Advanced Micro Devices, AMD)」的Zen微體系結構為基礎,與該公司旗下的EPYC中央處理器几乎一模一樣,只是更換了厂商標識和序列號而已。若將EPYC支援程式碼轉移到「禪定」處理器,仍可以成功執行相關指令。

AMD在2016年宣布在大陸成立合資公司,並達成一項x86知識產權授權協議。該協議聲明,海光公司的最終產品必须「專門針對中國服務器市場的需求來定制」,且只能在中國大陸境內銷售。

AMD因簽署這項協議,获得了2.93億美元的收入,未來該公司還將根据海光的銷售額,收取專利使用費。

美媒評論稱,在中興通訊受到美國制裁,及中美貿易戰開局之際,中共正試圖通過自製「禪定」芯片,來擺脫對美國公司的依賴。

今年4月16日,美國商務部下令,禁止美國企業在7年內向中興通訊銷售任何敏感技術。這項禁令使得中興立即陷入「休克」危機。

近年來,中國雖然在研發「國產芯片」,但技術上落後西方幾十年,目前還只能應用於最低端產品。美制裁中興事件,也同時爆出中國在高科技領域的致命弱點,小小芯片就擊垮了中共的一家巨型國企。

當前,美國政府為阻止中共繼續竊取其知識產權及敏感技術,擬出台相關新規定,包括阻止中國投資者擁有25%股權的實體,收購美國的科技公司,以及加強技術出口管制,阻止技術被轉移到中國等。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