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貿戰底牌?美各大指標現「數十年未有強勁經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10日訊】中美貿易戰正式爆發以來,海內外輿論界紛紛討論中美之間的這場關稅對壘,將會給兩國經濟乃至世界經濟帶來什麼樣的後果。不過,有外媒卻發文分析這場貿易戰最終爆發的原因,指美國當前的經濟出現了數十年來沒有過的強勁勢頭,這是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敢於打貿易戰的底牌。

雖然外界普遍認為,貿易戰一旦爆發,涉入其中的任何國家都勢必會遭受不同程度的損害,但白宮還是按照其既定路線打響了中美貿易戰的第一槍。對此世界日報發文分析稱,川普之所以敢於點燃與中國貿易戰的「引信」,是因為美國形成了「多年來沒有過的健康就業市場」。

該文指出,美國今年以來失業率降至4%,基本上每個月平均增加21萬4500個就業。與中國(中共政府)開打貿易戰以來,美國金融市場雖然出現波動,卻只是「在微幅增長與下跌之間徘徊」,並沒有發生令人恐慌的局面。而且多數美國企業高管在接受媒體採訪時都表示:雖然他們對關稅戰感到擔憂,但企業的經營並沒有受到影響。

文章引述自由派的卡托研究所貿易政策主任艾肯森的觀點:(美國)數十年來所沒有的強勁經濟,使得川普的貿易政策在美國沒有受到檢視。

這篇文章還進一步分析稱,儘管關稅可對消費者造成部分傷害,但川普政府大幅度的減稅政策成為了美國經濟增長的驅動力,讓美國經濟出現了2014年以來最強勁的增長勢頭,所以「川普敢動用關稅為武器」來與中共打貿易戰。而實際上新關稅的成本現已被美國經濟吸收,並沒有對美國企業造成什麼嚴重傷害。

事實上,早在今年5月上旬中美貿易戰處於「箭在弦上」岌岌可危的狀況時,蘇黎世保險集團、安永和美國智庫大西洋理事會 (Atlantic Council) 對橫跨 30 個國家、497 位企業財務長進行調查,結果發現他們當中 71% 都預期美國未來 3 年商業環境將持續改善,61%的企業財務長更「對投資美國感到有信心或極有信心」。

美國官方公佈的統計數據顯示,今年5月美國新增就業22.3萬個,失業率則從4月份的3.9%再降到3.8%,創下18年來的新低點。

就連一向與川普政府大唱反調的《紐約時報》都罕見發表署名專欄文章稱,「就業數據好到讓我們詞窮了。」

對於當下美國經濟的這種強勁的表現,該文作者表示自己感到難以形容,想來想去大約可以使用「精彩」和「優秀」這兩個詞。

事實上,除了就業數據外,美國ISM製造業的指數已上升到58.7,建築行業的支出上漲到1.8%,都高於市場專業人士此前的預期。

當時,PNC首席經濟學家福謝(Gus Faucher)也曾對外表示:目前美國經濟的基本面看起來非常穩固,就業及工資都增長,將刺激消費者支出增加,還有減稅效應,雖然有能源價格上漲的壓力,但是無法影響正面因素,刺激商業增長的誘因相當良好。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