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港媒勸北京應付貿易戰用「絕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09日訊】貿易戰引發中共內部「路線」之爭,背後還牽扯權力博弈。日前,港媒又提出介於戰與和之間的中間策略:拖。但在當前形勢下,該策略能否奏效,是否會被當局採用,都值得懷疑。

香港《東方日報》7月8日評論文章指,美國總統川普在競選期間已將制裁中共寫在政綱內,如今發動貿易戰不過是兌現承諾。儘管中共商務部聲稱不會率先開出「第一槍」,甚至一度以為增加購買美國農產品和能源產品就能和氣收場,但事實證明只是一廂情願。

中共企圖拉攏歐盟孤立美國,但隨着歐盟拒絕與中共發表共同聲明反對美國貿易政策,歐盟的取態已是不言而喻。中歐雖有共同貿易利益,但中共和西方截然不同的政治體制和價值觀,已註定中共只能成為西方世界的「外人」。美歐關係雖然大不如前,但不可能真正反目,「怎麼鬧仍然是一家人」。

文章還提到,三十多年前,日本製造充斥美國市場,美國對日本的貿易逆差巨大,最終美日貿易戰的結果是日本被迫簽訂《廣場協定》,日本泡沫經濟爆裂。

文章稱,中共能否跨過貿易戰這道坎,是所謂「大國崛起的關鍵」。現實是中方為貿易順差國,手上籌碼不多,只能採取拖字訣,拖到美國企業和消費者「怨聲四起」,不能堅持下去,形勢才有機會逆轉。最怕中共「未打先怯,未硬先軟」,那就說甚麼也是枉然。

文章中替北京「擔憂」、「直言勸諫」之意躍然紙上。不過,北京是否「納諫」卻是未知數。

目前,美國兩黨和社會各界在遏制中共「經濟侵略」和政治威脅上已達成空前一致。雖然在中共威脅下,一些在華的美企巨頭強烈反對貿易戰,但川普政府的貿易措施在美國並沒有遭遇強烈反對,反而令川普的支持率一路上升。另外,川普的經濟政策令美國經濟數據節節攀升,也給他打貿易戰創造了有利條件。已經千瘡百孔的中共經濟能否「拖」過美國,專家普遍不看好。

日前,《香港01》發表對多名匿名中共官員的專訪,將貿易戰失策歸罪於「部分官員和黨媒」「曲解習近平思想」,宣揚和推行「民族主義」,貿然挑戰美國地位,並強烈要求追究這些官員的責任。

台媒也刊發社論,引述中共「圈內人士」稱,中共黨內務實派深知中共經濟不堪一戰。但「不諳實務的黨務大員」和「居心叵測的保守派」極力鼓吹民族主義情緒,鼓吹與美開戰。而習近平可能為了保持黨內平衡,此前允許他們以硬對硬。

但貿易開戰已導致中共經濟急劇惡化,當局目前不得不下令壓制民族主義喧囂,宣布進一步開放門戶,向美國「打出了白旗」。

圈內人士稱,情勢逼人,北京不得不對迄今為止的所作所為進行檢討和審視,調整目前的方針與政策。

上述消息已隱隱透露中共內部對美「主戰派」已經失意的信號。在這種情況下,《東方日報》提出「拖字訣」,更象是一種「以拖代戰」的另類強硬策略,力諫北京當局不能對美妥協讓步。

不過,在中共官方宣傳「強硬回擊」的同時,對美大幅讓步似乎已經開始。

從6月28日到7月1日,北京接連4天密集推出對外開放的措施,涉及能源、稀土、電網、金融、汽車等重大敏感領域。法媒指,其開放力度為40年來「前所未有」。

日前,又有消息稱,北京當局將大幅削減對電動車行業的政府補貼。而電動車正是「中國製造2025」計劃中的一個主打行業,日前美國啟動關稅戰,一個主要目的是遏制「中國製造2025」。

香港《南華早報》日前報導,習近平已在內部為貿易戰定調:一個原則是貿易戰「必須打」,但要控制規模,避免威脅到自身;一個原則是「沒有任何事可以阻止中國繼續開放」。

據此分析,北京應對貿易戰,採用的可能是「拖」和「讓」並舉的策略。

(記者荊風雨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