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美國計劃8月發動第二輪關稅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08日訊】川普政府6月宣布將對500億美元中國產品加徵關稅。其中第一輪340億已於7月6日生效。日媒消息,美國計劃8月啟動剩餘的160億關稅,但也可能提前至7月。

日媒共同社7月7日發自華盛頓的消息稱,有關旨在懲罰中共侵犯美國知識產權的關稅懲罰措施,在6日啟動第一輪關稅的同時,川普政府就已對擬在8月啟動的第二輪關稅方案展開討論。第二輪關稅措施,將針對284種、總價值16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征25%的關稅。

7月6日,美國已對340億美元的818種中國商品啟動了加征25%關稅的措施。中方也推出了對等報復關稅,並表示若美國發動第二輪措施將予以報復。美中關稅戰的連鎖反應或將進一步加劇。

報導稱,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將於7月24日就第二輪關稅清單召開聽證會,聽取產業界的意見。計劃31日受理聽證會中的反對意見,並力圖在8月啟動措施。

此前,川普總統7月5日曾對媒體表示「(第二輪)將在2周以後啟動」。對此,USTR解釋稱:「總統提前發動措施並非不可能。」

另外,美國正在考慮對每年2千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加征10%關稅的追加制裁,只要中共不撤回報復措施就將啟動。

除了這2千億,川普5日還表示,「我們還有差不多3千億的籌碼」,「所以我們有5百加2千加3千左右」。

美國國家統計局的資料顯示,美國2017年全年從中國進口的商品總額是5054億美元。也就是說,川普已準備好對所有中國商品增收關稅。

路透社6月15日曾引述三位了解川普徵稅計劃想法的消息人士透露,除了已準備好的500億美元商品清單,美國政府已經接近完成對價值1千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稅的第二份清單。

根據川普的最新表態,美國要啟動新一輪關稅措施的話,這1千億清單可能需要擴充為2千億。

不過,根據程序,要加徵關稅的話,政府需要徵詢公眾意見和進行聽證,整個過程可能需要60天甚至更長時間才能開始實施。不過,該進程可能會根據需要進行調整。

(記者荊風雨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