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旗下《南早》:北京伸橄欖枝 習近平口風放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08日訊】在中美貿易戰正式打響之際,馬雲收購的《南華早報》引述消息人士放風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再三提醒官員們要「小心應對」中美貿易戰,以免改革開放的既定方針「出軌」。該媒體並解讀稱,北京「不打第一槍」的說法其實也是向美伸出「橄欖枝」。

中美兩國政府稍早前各自拋出的第一份徵收25%關稅的產品清單本週五正式開始兌現,標誌着這場醞釀已久的貿易戰正式開打。

當此之際,香港《南華早報》引述中共政府消息人士放出口風稱,習近平告訴他手下的官員們,必須小心應對中美之間的這場貿易戰,以免國家的改革開放政策「出軌」。

據稱,習近平再三提醒他的助手們,在反擊美國的貿易戰中,中方必須將影響層面控制好,避免雙方的對峙威脅到當前中國所走的發展道路。

上個月當北京提議購買更多美國貨物來解決中美貿易順差巨大的問題卻遭到美方拒絕後,北京當局沒有做出過激的反應;在川普宣布要對中國進口商品徵收高額關稅後的3週內,習近平還曾與多個跨國企業的代表會晤並向他們強調中國會繼續放寬更多領域或行業的市場准入限制;同時中共官媒還被要求不得再宣傳「中國製造2015」這個議題;尤其在這場貿易戰正式打響的前兩天,中共財政部還公開表態稱,中方將不會「開第一槍」。

針對上述情況,《南早》的這篇報道分析稱,這些舉措其實都是北京當局向美國伸出的「橄欖枝」,是北京高層早就制定好的戰略中的一部分,主要是為了避免與美國的貿易糾紛影響到中國當前經濟發展的軌道,尤其不能讓貿易戰干擾到北京既定的「改革開放政策」。

外界注意到,香港英文版日報《南華早報》早在2015年12月上旬已經被中國大陸知名企業阿里巴巴集團收購。也就是說,這份媒體現在的大老闆,是據信已經站隊臣服於習近平當局的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

現在這份報紙在中美貿易戰正式打響第一槍之際發表上述報導,被認為是替北京當局對外釋放了一個明確的信號:中方並不想與美國徹底翻臉成仇,而且還將繼續擴大所謂「改革開放」的幅度,以便逐步靠攏美國政府所希望看到的某種「實質性的改變」。

此前,《華爾街日報》曾於6月25日引述「知情人士」報導稱,在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將持續加大對中國產品徵收懲罰性關稅的力度後,習近平21日在北京會見位大多來自歐美跨國公司的首席執行長時表示,對於眼前的貿易衝突,中方將「以牙還牙」。外界認為這預示着中美貿易戰將會更加惡化。

然而,此後北京方面所作出的舉動卻不是外界所猜測的那樣強硬。在距離美方7月6日徵收關稅約一週之際,中共政府緊急推出了多項對外開放措施,包括:6月28日發佈2018年負面清單,大幅放寬金融、交通運輸、能源等多個領域市場,基本取消製造業投資限制;29日,出台簡化外商投資的手續;30日,推出了經過大幅度刪減的2018年版自貿區負面清單,取消了石油、天然氣勘探、開發限於合資、合作等多項限制;7月1日開始大幅下調汽車整車和零部件、化妝品、水產品等大批商品的進口關稅。

輿論界認為,中方在貿易戰即將爆發之際頻頻展示其貿易開放的姿態,一方面是試圖改善中方在歐美各國政要眼中的差劣形象,另一方面也是變相低調地向美方示好,以防止中美貿易戰迅速升級乃至惡化。

儘管北京當局近期一再對外展示其進一步開放國內市場的姿態,並承諾將購買更多外國產品,但外界對北京當局在經濟貿易上的所謂「改革」究竟能走多遠並沒有什麼信心。

渣打銀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師丁爽日前在接受《南早》的採訪時表示,儘管北京可能會引入更多的市場競爭,但考慮到中共對國企的鐘愛與重視,中國不可能擺脫那種由政府(其實是執政黨)領導經濟增長的模式。

中國不少網民對於中共的所謂「改革開放」也表示早已不報什麼希望。在海外中文媒體的相關報導下,網名為「一條小路」的中國網友留言評論稱:「世界要中共國要與國際『接軌』,結果中共國『接鬼』了;改革開放根本就沒有『軌』,出什麽。」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