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首輪戰況:大陸A股重創 科技戰無還手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08日訊】經過持續的相互警告威脅與3輪談判,中美貿易戰這只在半空中折騰了幾個月的「靴子」還是於本周五正式「落地」。梳理中美雙方在這段貿易戰前奏期間的損傷可看到,中美近半年較勁的後果是A股重創、美股小跌,首輪對決勝負已分。而中方在科技戰方面,因與美國的實力懸殊,更是幾無還手之力。

中美之間的貿易衝突在過去的幾個月內持續升溫,在此期間,中共官媒為穩定不斷下跌的中國股市和匯市,不斷發文為A股和人民幣打氣,其中中共央媒《參考消息》更一度宣稱,中國股市比美國股市更能抵抗貿易戰的衝擊。但事實究竟如何呢?

首先,查詢今年以來中美兩國股市的表現可見,中國股市從今年1月24日觸頂以來,一路震蕩下跌,迄今為止,滬股下挫23%,深圳股市跌幅也高達22%,成為全球股市表現最差的股市之一。尤其從6月15日白宮正式宣布加征中國商品關稅清單後,滬指更是急速下挫,20天內跌幅達9%,夾在中美股市之間的港股則跌6.6%。

而美國標普500指數,從今年1月26日高峰以來,迄今僅回跌5%,而今年6月中旬以來美國道指的跌幅僅3%,兩相比較,差距明顯。

其次,從貨幣匯率的表現方面來看,隨着中美貿易摩擦的不斷升級,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屢屢破新低。從6月中旬中美貿易戰口頭宣戰後,再短短半個月內,人民幣中間價連續8個交易日下挫,至6月29日首次貶破6.6關口,而當天離岸人民幣匯率一度跌破6.65,之後在6.63附近反覆,此時離岸人民幣已經連跌11天。進入7月份後,中共央行的行長、副行長先後出面發聲,高調為人民幣「維穩」,此後人幣才稍微反彈,但總的跌幅仍達3%。

從股市和匯市的表現來看,中方在長達幾個月的貿易戰前奏期間的損失明顯比美方慘重得多。

7月6日中美雙方的關稅大戰正式打響,對兩國的經濟必然會造成不同程度的衝擊。外界分析認為,從雙方拋出的徵稅清單項目來看,雖然雙方加征關稅的幅度和商品總價值規模相當,但實際上中方將要承受的經濟代價將遠遠大於美方。

原因很簡單:美國加關稅的中國商品主要針對涉及高新科技領域的「中國製造2025」政策,涉及的產品大多數與民生的關係較遠,而且其中還有部份商品中方現在尚無能力對美國出口,美方只是防範於未然,所以對美國市場和民眾的生活影響不大。

而中國加關稅的美國商品則主要為農產品,絕大多數項目都直接關係到民眾的生活所需。尤其中國飼養業嚴重依靠進口大豆,增加大豆關稅將推高內地物價。有券商估計,中方這一輪加征關稅的措施落實後,中國的物價指數將因此被推高至少0.5%。

此外,更為重要的是,美國在加關稅的同時加大了針對中方的科技戰力度,中興通訊首先中槍而瀕臨破產,號稱中國大陸「科技龍頭公司」的華為也遭到歐美市場的排斥,處於嚴重被動而無力反擊的狀況。

輿論認為,中美之間的貿易戰將來如果升級為科技戰,實力懸殊處於絕對劣勢的中方,基本上沒有任何還手之力。

最典型的例子是:半導體材料製造的芯片是一切電子產品的核心部件,而目前全球最主要的芯片廠商都來自美國,英特爾、高通等企業在該領域深耕數十年,積累了無數的經驗、技術以及專利。韓國、台灣等半導體產業相當發達的國家和地區,也都是美國的重要盟友。

相反,中國對進口芯片的依賴度高達80%,儘管北京當局近幾年顯著加大了對這一領域的投資,但在整個國家都嚴重缺乏創新能力的大背景下,大筆的資金都「打了水漂」。

例如:十多年前曾經被中共官媒大肆吹捧的國產芯片「漢芯」,該項目曾獲得中共政府的巨額注資。不過,該項目後來被揭露嚴重作假,項目負責人只是將進口的美國芯片上的字樣磨除,隨後再重新噴塗,偽裝成自主研發的芯片。

在這樣的情況下,中美雙方的貿易衝突一旦上升為全面科技戰,其結局不言自明。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