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國運之戰」混淆「黨運之戰」 中共還將有更多誤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07日訊】中美貿易戰如期開打,港媒刊文稱,中共將貿易戰視為「國運之戰」,卻荒謬地把國運之戰等同於政黨之戰,以黨性思維採取對抗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的種種手段,中共這樣做只会在貿易戰中出現更多誤判,造成更多衝突。

7月6日零時,川普總統打響中美貿易戰第一槍,對34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稅,隨後還將對另外160億中國商品徵稅。

中方未如外界預期的立即反擊,在拖延了4個小時後,中共官媒才聲明對美國340億美元商品徵稅在當天開始實施。有分析指,中共的拖延顯示,當局對貿易戰開打並無信心。

香港蘋果日報6日刊登署名李平的評論文章稱,中共稱這場貿易戰為「國運之戰」,但從針對支持川普、共和黨選民的報復措施;到籌劃拉攏朝鮮、日本、歐盟抗美的統一戰線;再從抨擊美國對華徵稅是向全世界開火的代表世界心態;到宣稱採取報復措施是要捍衞中國民眾利益,種種對策顯示的都是中共的黨性思維、政治思維,而不是國家思維、經貿思維。

文章稱,中共一直認定川普打貿易戰是為國會中期選舉和下屆總統選舉,認定他是可以利誘的一介商人。於是以打擊川普票倉、對美國大豆加徵關稅威脅川普。然後又許諾對美國購買700億或2000億美國商品,以小恩小惠為誘餌,以為這樣就可以讓川普收手。結果策略失效,貿易戰依照美國設定的程序一步一步地醞釀、爆發。

中美貿易戰開打之前,時政評論人士唐靖遠就曾表示,中共誤判了維護國家利益和道義的川普。將川普視作商人總統,以為給點利益就能搞定。但事實上川普一直把中共定義為在對美國進行經濟侵略,川普發起貿易戰的基點,建立在維護美國國家利益,為國家道義而戰。因此,中共所承諾的利益很難誘惑他。

相反,川普要求中共在經濟結構上做出改變,以解決中美貿易逆差的根本問題,而這對中共的經濟、政權都會有重大衝擊,中共難以承受這個後果。

唐靖遠認為,中共因為對川普的誤判,在一連三輪談判中,並沒有真正做出實質的承諾和改變,因此在美國宣布對華開戰時,北京才會感到無比驚訝,且失去了之前可以體面下台階的機會,導致現在進退兩難。

中國學者中也有人指出,美國經濟結構、社會結構的變化,帶來政治利益、國家核心利益的變化,因此,即使川普兩年後或者六年後下台,美國也不會因為更換總統,而在戰略上改變對中共的基本立場。

文章稱,中共在這場貿易爭端中,不反思中共未遵守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承諾的惡果,不反思開放的政策和更低的關稅才符合中國人民的利益。結果,北京當局近期推出的所有開放政策,都未能兌換成對美貿易談判的籌碼,還遭到中國網民嘲諷,再次應驗死要面子活受罪。

文章最後指,中共官媒、御用學者把「國運之戰」與「黨運之戰」混淆,只會在貿易戰中出現更多誤判、更多衝突。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