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貿易戰開打 中共使出非貿易暗器?

【新唐人2018年07月06日訊】中美兩國7月6號起互徵關稅,中共商務部日前聲稱,中方已做好準備,將使用數量型和質量型等非貿易舉措作出回應。有評論指出,人民幣走貶、打壓在華美企或限制遊客赴美等做法都是行不通的。

為反制中共的不公平貿易和竊取知識產權,美國6月15號公布了1,102項中國商品清單,價值約500億美元,其中340億美元定於7月6號起加徵25%的關稅。中共則採取報復性措施,在同一時間對等值美國商品加徵同樣的關稅。

中共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6月21號還聲稱,中方將綜合使用包括數量型工具和質量型工具在內的各種舉措,作出回應。

彭博社4月曾報導,中共當局曾考慮把人民幣漸進式貶值作為應對美中貿易爭端的一個選項,有分析認為,人民幣貶值有助於抵消美國加徵關稅給中國商品出口造成的影響,不過專家指出,使用這個手段是不智之舉。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這段時間人民幣一直在貶值,尤其在離岸市場貶值超過6.6%,甚至6.8,這實際上是外部世界對中國經濟低迷的前景一個悲觀的估計。中共是不是敢真正的利用貶值的手段呢?如果透過貶值來促進出口,會讓美國的逆差更大,只會讓美國更猛烈的實施下一步,2000億或4000億美元的商品關稅,所以貶值會傷害中國自己。」

美國UCLA安德森經濟中心經濟學家俞偉雄:「人民幣如果走貶,會有一個很大的負面效果,會造成整個中國的金融市場更加的不穩定。比如中國過去不管是地方政府還是一些民營企業、公營企業,它們有發行所謂以美元計價的債券,國際債券,你如果讓人民幣大幅走貶,還的債就會增加,這是一個非常危險的動作。」

中共也可能對在華的美國企業下手,美國芯片製造商高通收購恩智浦半導體公司的計劃,至今未獲批准。今年5月,瑞士瑞銀、日本野村和美國摩根大通,都向中共監管機構申請設立持股51%的合資企業,但至今只有摩根大通沒獲得批准。7月3號,美國芯片巨頭美光科技公司的兩家在華企業遭下禁令,被禁止在中國製造和銷售幾個款型的芯片。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認為,這是一種非常愚蠢的做法。

謝田:「現在很多西方企業已經開始撤離中國了,它們騷擾的話只會加速這些企業撤離中國的步伐,更多的企業撤離中國的話,中國那種外銷型的經濟,外來加工式的經濟,出口加工的經濟就會垮掉,這實際上也是一種飲鴆止渴,非常愚蠢的一個做法。」

美國UCLA安德森經濟中心經濟學家俞偉雄表示,這個舉措對美國影響不大。

俞偉雄:「我覺得美國現在政府的重點是關注美國的藍領的勞工,而不是關注這些利用全球化分散工廠的美國企業,因為它們再怎麼樣做都是直接benefit(受益)到它們自己公司的股東,但美國政府現在重視的是工作,兩國貿易的失衡,還有美國的經濟GDP的成長。」

中共還似乎有意限制大陸遊客赴美旅遊。中共駐美大使館日前發布通知,警告大陸遊客要警惕美國治安,還稱有可能在入境時遭海關搜查和盤問。

俞偉雄:「我也覺得對美國不會有什麼特別的影響,其實美國對中國遊客來美國,這個簽證已經加緊審查的趨勢,因為發現有很多中國的旅客過期居留,在美國非法打工,然後美國都有關注中國會不會利用這個機會來滲透美國這些高科技的這些技術,把它帶回去中國。」

謝田指出,中共打不起這場貿易戰,最後的結果就是繳械投降,改變中國的經濟結構,而這很可能涉及到改變中國的政治結構,使得中共喪失領導地位,所以在這個發生之前,中共一定會負隅頑抗。

採訪/常春 編輯/陳潔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