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為何不打貿易戰第一槍?美媒揭內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06日訊】中美貿易戰今日正式開戰,互相加徵關稅,中共原計劃較美國早12小時先出手,不過又表示,不會先於美國實施加徵關稅。美媒稱,中共不打第一槍,是因擔心被外界視為貿易戰的挑起者。

《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報導,中方曾考慮「誰先出手」問題,因為北京所在時區比美國東岸時區快12個小時,中方原先計劃在北京時間週五凌晨零時01分搶先宣布對美關稅生效,而此時華盛頓仍是週四中午,美方對華關稅舉措尚未生效。

不過擔心被外界視為貿易戰的挑起者,中共發布聲明稱絕不會打響第一槍、不會先於美國實施加徵關稅措施。這意味著中方實際將從北京時間週五中午開始實施對美關稅。

分析認為,中共若「先發制人」會帶來風險,雙方恢復談判的難度將更大,對中美在態度和想法上朝著局勢降溫的方向發展不利。

報導還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中方選擇對農產品開刀是為了打擊那些支持川普(特朗普)的農業州。這一策略令美國官員不悅,認為這顯示出中方的惡意企圖。

據海外媒體報導,中共採用了不公平的貿易手段,通過各種行政手段或直接盜竊等方式,盜竊知識產權,進行不合理的進口關稅和配額、阻礙外國競爭對手合法進入等,給美國企業及勞工造成重大損失。

對於這些,川普總統也多次在不同場合警告中共,希望中共能夠改變,不過中共不知悔改,仍然持續進行,從而引發了這場貿易衝突。

近期,美國對中共祭出美元升值、人民幣貶值這種戰略武器,連日來美元升值、人民幣持續貶值。此前,日媒報導稱,僅憑這一點,就可以斷言中美貿易戰正式開打,中共必敗。

(記者歐陽靜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