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沙林毒氣攻擊主謀 歷23年終伏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06日訊】震驚日本的東京地下鐵沙林毒氣攻擊事件,主謀麻原彰晃週五(7月6日)伏法。日本有網友質疑執行死刑太慢;對受害者遺屬來說,有人感到安慰,也有人悔恨難解與遺憾。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日本法務省週五上午正式宣布,1995年發動東京地鐵沙林毒氣事件的麻原彰晃(本名松本智津夫),與其他6名共犯今天已執行死刑。

63歲的麻原彰晃是今天第一位上絞刑架者。除了麻原彰晃外,48歲的井上嘉浩、68歲的早川紀代秀、55歲的中川智正、58歲的遠藤誠一、53歲的土谷正實、54歲的新實智光等6人也被處決。

若干受害者家屬聞訊後感嘆,麻原彰晃被處決讓他們等得太久。

父親在麻原彰晃所涉相關案件中過世的假谷實說,日前獲知死囚被移送的訊息,一直很留意何時會執行;就算讓麻原彰晃活著,應該也不可能究明事件真相,況且讓死刑定讞的人繼續活著,也感覺不到任何意義。

假谷實說,亡父生前也是從事法律工作的人,應該也會認同基於法律適當行刑。

在東京地下鐵沙林毒氣事件痛失大女兒的岩田女士說,麻原彰晃伏法,她感到十分安慰。她過去一直都在想,為什麼自己的女兒必須要被殺死,現在終於可以在掃墓時,對女兒說明。

在沙林毒氣攻擊事件痛失丈夫、擔任被害者協會主席的高橋女士說,在最後一名落網的真理教通緝犯高橋克也審判結束,就知道會執行死刑,(但)在事件發生的23年後才到來,真令人遺憾。」她說,丈夫跟她的父母都已離世,無法看到死刑執行的新聞,令人遺憾。

坂本律師一家被殺案中,坂本岳母、現年83歲的大山女士說,每天都為女兒等人點香,只要想到這起案件,就痛苦到不停流淚;自己的女兒什麼壞事都沒做,卻落得如此下場,她心中的悔恨一直以來都沒有改變。

相關視頻:


東京地鐵沙林毒氣事件

1995年3月20日,多名奧姆真理教教徒在通勤尖峰時刻的東京營團地下鐵(現東京地下鐵)5班列車上,把裝有沙林液體的容器扔在擠滿乘客的車廂內,並用雨傘尖端刺破容器散布毒氣後逃逸。

事件造成13人死亡,超過6300人輕重傷,是二戰後日本最殘忍的濫肆殺人事件。

麻原彰晃與12名奧姆真理教成員因為發動這起造成13人死亡、數千人受傷的攻擊事件,於2004年遭判處死刑。該組織的領導成員陸續全部落網並遭判死刑。

◇什麼是沙林毒氣?

「沙林」是二戰時納粹德國開發的神經中毒毒氣,本為無色無味液體,與空氣接觸立即變為毒氣。一旦中毒,受害者在幾分鐘內呈現瞳孔收縮、視界變暗、呼吸困難、嘔吐、頭痛和眼痛等症狀。另外,只要碰上一小滴沙林毒氣液體,就能使人體神經系統與呼吸系統完全喪失功能,10分鐘內便可致命。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