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 專家不看好中方「戰鬥力」

【新唐人2018年07月05日訊】美東時間週五凌晨,美中貿易戰將正式開打,美國將向中國的340億美元商品加徵25%的關稅,儘管中共強硬宣稱會以相同手段回應,但專家認爲,貿易戰一旦爆發,中國經濟及企業的劣勢顯而易見。

貿易戰開打在即,與中共強硬姿態形成鮮明反差的,是股市及人民幣的下跌以及專家們對中國企業及經濟的擔憂。

上海財經大學 經濟學教授 余智:「中國企業的抗壓能力要小於美國企業的抗壓能力,第二個,中國對美國的市場依賴度要高於美國(對中國)的市場依賴度,美國可以對更多的中國商品徵收關稅,從這兩個角度來說,我認爲,如果貿易戰真正開打與擴展的話,我認爲,中國在這方面的能力,抗擊美國的能力,我覺得是不足的。」

作爲貿易戰的前奏,人民幣近期連連暴跌,雖然可以成爲中共對美貿易談判的武器,但同時也面臨資本嚴重外流的風險。

上海財經大學 經濟學教授 余智:「如果這個貿易戰進一步擴大的話呢,它還對中國與外國的投資者的信心產生很大的衝擊,導致他們拋售中國企業的股票,拋售債券,拋售人民幣,這會給我們的股票市場,債券市場,匯率市場,人民幣的匯率市場造成很大的壓力。]

而在貿易戰中,除了中國企業和經濟首當其衝外,國家安全也將面臨風險。

北京齐纳百思咨询公司 貿易及農業研究經理 埃倫迪•埃克:「不僅會影響經濟,還會影響到(中國)國家安全,因爲中國需要能源,需要食物,而且他們正在進行國內改革,更加依賴全球市場。」

專家認爲,美國第一階段僅針對多數中國科技產品加徵關稅,中共或許尚能抗衡,而一旦川普政府開足火力對中國商品全面加徵關稅,中國出口商及股市必然會遭受重創。

新唐人記者喬安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