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將互祭關稅 北京報復恐成雙刃劍

【新唐人2018年07月05日訊】美中貿易緊張升級。雙方都將在週五向對方340億美元的商品加徵關稅,週四,中國股市下跌。分析人士認為,中方的報復性關稅反而會令中國企業和民眾受到傷害。川普政府強調,加徵關稅等措施的目的是促使中共當局改革經貿政策,與美國公平貿易。

還有不到24小時,華盛頓就將對34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

北京也似乎在為美方週五加征關稅後進行報復作準備。

中共官員聲稱不會打響第一槍,但稱在美方關稅開始生效後,中方針對美國的關稅也將立即生效。

但有分析認為,北京對34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加徵關稅,將從北京時間週五0時起生效。由於存在12小時的時差,反倒變成先加徵關稅的一方。

北京或將瞄準大豆領域。去年,美國向中國出售了價值120億美元大豆。

出口下降可能傷及一些支持川普的美國農業州。但大豆也是一把雙刃劍。中國的大豆消費佔世界一大部分。分析人士認為,中國從美國進口的大豆無法取代。

這意味著,中國的公司和普通民眾可能會受到衝擊,要花更多錢購買從肉到油的一系列主要商品。

此外,川普已經表示,如果北京實施報復,他將對高達4千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加徵更多關稅。

美中貿易緊張,也令中國股市緊張不安。週四,上證綜合指數收盤跌百分之0.9,創下超過28個月低位;香港恆生指數跌0.21%,稍早時一度下挫超過410點,創9個多月低點。

新唐人記者韋青一、嚴曦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