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中美關係全面「脫鉤」 美國對華政策已徹底失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04日訊】中美貿易戰可能不只是暫時的擦槍走火,有中國學者警告,中美關係已步入全面「脫鉤」階段,或將步入10年黑暗期。美國對華政策已經徹底失望。

中美貿易戰劍拔弩張,圍繞中美關係的討論也愈發熱烈。6月29日,暨南大學國際關係教授、民間智庫海國圖智研究院院長陳定定,在一次公開演講中表達了他的悲觀態度。

陳定定在發表題為《戰略競爭下的中美關係未來》的主旨演講中表示,中美現在進入全面戰略競爭時代,不只侷限於貿易戰,而是步入全面「脫鉤」階段。未來5年至10年,中美關係或將進入黑暗期。

他表示,美國若在經貿、安全等多個問題上抓准中共的薄弱點進行攻擊,中國國內的政治經濟環境將受到重大衝擊。

陳定定認為,中美關係以後會逐步地進入「脫鉤」階段,或步入部分領域的脫鉤過程。從經貿層面來看,貿易不再是中美關係的壓艙石,兩國的摩擦甚至衝突會增多。從戰略層面來看,美國對華戰略的「包容」路線可能已經走到盡頭。

在這個背景下,中美在亞太地區發生安全摩擦甚至衝突的可能性增大,包括在朝鮮問題上的合作空間變窄,在台灣、東海及南海問題上進行交鋒。

中共面臨大問題

自由亞洲5月30日刊登署名未普的一篇評論文章稱,同美國經濟脫鉤,中共的問題將會很大。

文章稱,中共進出口銀行原行長李若谷在中信年會上承認,中共目前並不具備另立一個市場和美國相抗衡的能力。如果同美國經濟脫鉤,中共開放40年所謂第一大貿易國、第一大製造業國、第一大貨物貿易出口國、170多個國家的第一大貿易夥伴等等,有可能會大幅回落。

另外,美中經濟脫鉤,將會導致軍事方面的對立。美中雙方最近在南海彼此虎視眈眈。新加坡學者鄭永年認為,美中經濟脫鉤,是政治軍事冷戰的前提。他擔心中美新冷戰正在變成事實。

最壞的結果是,美中經濟脫鉤,最終會導致美中關係全麵攤牌,最後競爭的就是政治制度。美國朝野已達成共識:中共的發展方向不符合美國的期望值,中共的政治經濟制度在倒退,中共現在做的一切就是試圖取代美國的位置。中共智囊們認為,中美貿易問題政治化不可避免。

不過,大陸網民對於中美關係的緊張趨勢,似乎與政府的論調有些相左。有網民說,進入了黑暗才能走進光明。川普(特朗普)做的,實際上對中國普通民眾的利益是有幫助的。

美對中共定位發生轉變

事實上,美國對中共的定位從美國總統川普上台後就有明顯的轉變。

2017年12月18日,川普發布的首份《國際安全戰略》報告中,33次提到中共。川普在前言中說,美國面臨來自全球日益增大的政治、經濟和軍事的競爭,並且首先點名中共及俄羅斯對美國的威脅。

川普指出,「中共和俄羅斯挑戰美國的力量、影響力和利益,試圖侵蝕美國的安全和繁榮。它們決心使經濟不自由和不公平、發展軍力、控制信息和數據以壓制它們的社會及擴大其影響力。」

今年1月19日,美國防部發布《國防戰略報告》點名「中國(共)是美國的戰略競爭對手,中國(共)使用掠奪性的經濟手段來恐嚇鄰國,並且軍事化南海地區。」

2月3日,美國國防部發布《核態勢審議報告》,指出在美國繼續削減自己核武器的同時,其他國家包括俄羅斯和中共卻背道而馳。

針對美國對中共的強硬轉向,陳定定認為,美國對華政策的調整是「攻擊性」和「長期性」的,基本已經放棄「改變」中共的期待,美國對華政策已經徹底失望。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