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習李分頭出訪「用心良苦」 北京又到政治熱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04日訊】進入7、8月北京又到政治熱季,除了人們熟知的中共高層暗箱會議——北戴河會議即將來臨,習近平李克強將分頭出訪歐洲和非洲,有港媒稱,中美貿易戰即將開打,習李選擇這個時間點分頭出訪可謂用心良苦。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日前宣布,應保加利亞總理鮑里索夫、德國總理默克爾邀請,7月5日至10日,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對保加利亞進行正式訪問,並出席在保加利亞首都索非亞舉行的第七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峰會。

香港明報3日刊發評論說,中東歐國家峰會是中國與16個中歐及東歐國家的年度峰會,由於這16國基本都是前東歐共產陣營的成員,屬轉型國家,有別於傳統歐盟國家的「老歐洲」,被稱為「新歐洲」。

評論說,中國與這些國家發展「特殊關係」,曾經引起英法德等歐洲大國的側目,認為是「分裂歐洲」之舉,中方為此做了很多安撫遊說工作。現在歐洲面臨的最大威脅並非來自中國,而是英國脫歐與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的施壓。

對於李克強此行還將赴德國主持第五輪中德政府磋商並對德國進行正式訪問。評論認為,這顯示北京對內外交困的默克爾的支持,加上法國總理菲利普剛結束訪華,所以「老歐洲」對「新歐洲」與中方的眉來眼去暫時也不便發作。

再加上,中美貿易戰正處於持續升溫中,評論說,北京將歐洲當作可以結盟團結的對象,用來對沖美國的挑戰,而李克強此次歐洲行兼顧東西,日期又恰選在美國7月6日宣布關稅開徵前夕可謂用心良苦。

李克強此行回國之後,7月下旬,習近平將赴南非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並訪問非洲國家。

中共外交部長王毅6月份在北京與到訪中國的塞內加爾外交部長卡巴舉行會談時,他說,中非雙方正在緊鑼密鼓籌備9月舉行的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將出台中非下一步全方位合作新舉措,將「一帶一路」倡議等及非洲各國發展戰略結合起來。

明報評論說,北京9月舉辦中非合作論壇峰會,力邀包括台灣在非洲最後一個邦交國斯威士蘭在內的非盟54國都派員與會,以營造所謂中非大團圓的氣氛,非洲既是在外交上打壓、孤立台灣的戰場,也是一帶一路倡議的主要實踐地,因此北京一向重視。

此前,中共全國人大委員長栗戰書5月剛訪問了埃塞俄比亞、莫桑比克和納米比亞3國,中共政協主席汪洋6月又訪問了剛果(布)、烏干達、肯雅3國,加上習近平即將訪問南非,中共高層如此密集到訪非洲,評論認為這都是為9月北京峰會作鋪墊。

習近平訪問非洲回國之後,一年一度的中共高層暗箱會議北戴河會議又將上演。自中共建政起,每年的8月初,高層大佬們,都要在河北北戴河舉行黨內高層秘密會議。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