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稱拒絕貿易談判 白宮一語戳穿謊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03日訊】美國6月中旬宣布針對中共的關稅措施後,中共商務部多次暗示,會停止同美方貿易磋商,並強硬回擊。但白宮日前透露,中美談判當前還在進行中。

在7月2日例行記者會上,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被問到了中美貿易爭端。

針對同歐盟、墨西哥和中共的關稅戰,桑德斯表示,川普(Donald Trump)總統不會專註於短期利益,而是要確保美國的工人和美國工業的長期利益,並終結多年來與幾乎所有國家間的貿易逆差。他會繼續施壓,以確保美國會獲得好的貿易協議。

在被問到中美能否在本周五(7月6日)加徵關稅的最後期限前取得進展時,桑德斯回答說:「我們還在繼續談判。」

6月中旬,白宮公佈了針對500億美元中國產品的徵稅清單,其中第一批340億將於7月6日實施。北京也推出了對等報復關稅,第一批也將在同一天生效。

事實上,川普在7月1日接受美國福克斯新聞採訪時,也透露了中美談判的信息。川普當時表示,「他們(北京)希望達成交易」,「我也是如此」,但是,如果中美不能儘快達成貿易協議,美國將要對北京徵收新一輪關稅,將加徵關稅的中國產品總價值提高到5000億美元。

在中美正在談判的背景下,川普這番話明顯是在向還在討價還價的中方談判團隊施壓。

而在中美談判的同時,中共商務部已多次做出「停止磋商」、「強力回擊」的表態。

6月28日中共商務部的例行記者會上,在被問到7月6日前中美還會不會有正式磋商時,發言人回答稱,「在上次的發佈會上我已經作出了回應」。

在此前6月21日的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問中方在何種情況下停止中美談判,發言人稱,雙方原本制定了明確的磋商路線圖和時間表,已約定近期就製造業和服務業進行具體磋商。但美方突然「失去理性」地挑起貿易戰,中方不得不作出「強有力」的回應。

對此,中共大外宣媒體的解讀為,中共商務部在6月28日「重申了北京不會在當前狀態下與美國對話的立場」,並確定將對美方展開「有力」的回應。

不過,美方透露的信息顯示,北京在口頭上高調應戰的同時,還在私下裡進行緊急磋商,為挽回關稅戰進行最後的努力。

而且,雖然中共官方和黨媒一再聲言「堅決應戰」,其實際動作卻與此背道而馳。

美媒消息,北京已經秘密下令禁止陸媒再宣傳「中國製造2025」計劃,並嚴禁對川普進行人身攻擊。中共喉舌《人民日報》也接連刊文,痛批類似「美國嚇尿了」、「中共世界第一」的宣傳口徑,為中美對抗降調。

此外,從6月28日到7月1日,北京接連4天,密集推出對外開放的措施。6月28日公佈2018年最新版外國投資負面清單(全國版);29日出台簡化外商投資手續的措施;30日推出2018年版自貿區負面清單;7月1日宣布大幅下調一大批商品的進口關稅。

法媒指,這些開放市場的措施涉及能源、稀土、電網、金融、汽車等重大敏感領域,其開放力度為40年來「前所未有」。這些舉措實質上是順應美方要求,為了給貿易衝突「降溫」而向美方拋「繡球」示好。

中方的這一系列動作,似乎可以理解為配合正在進行的中美談判,避免中美貿易戰進一步升級。

外界普遍認為,貿易戰激化雖然會讓中美同時付出代價,但對四面楚歌的中共經濟,將造成毀滅性的打擊。

(記者鄭路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