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拒絕香港淪陷 五萬港人七一大遊行

【新唐人2018年07月02日訊】從2003年50萬港人上街,反對當局為基本法第23條立法,15年以來,每年一度的七一大遊行,風雨無阻。今年大批香港民眾頂著酷暑走上街頭,一起要求「結束一黨專政,拒絕香港淪陷」。

酷熱天氣下,五萬香港人為拒絕香港淪陷起步。

7月1號下午3點多,參與民眾在維多利亞大草坪集結後出發,遊行前往位於金鐘的特區政府總部。

其中不少人拖兒帶女。

他們手持各種抗議標語,包括政治、經濟和社會民生等各方面訴求。

「結束一黨專政(結束一黨專政),拒絕香港淪陷(拒絕香港淪陷)」。

活動組織者、民間人權陣線副召集人區諾軒:「今年我們的口號是『結束一黨專政,拒絕香港淪陷』。我們之所以提出這樣的口號,是因爲我們看到因爲中共政府試圖強加給香港的政策所造成的許多問題,正在破壞一國兩制。」

前香港政務司長陳方安生也出現在遊行隊伍中,呼籲維護香港「一國兩制」,她希望政府抑制權力,讓市民「感到政府公平公正」。陳方安生強調,集會和遊行是市民的基本自由,遊行並非與政府對抗,只是表達不同訴求。

香港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很多香港人和我一樣,從2003年到現在15年,一直都有參與七一大遊行。中間當然每一年香港的政治形勢都有點不同,但總的來講,大家都關心香港的自由人權、民生,也希望爭取民主。」

香港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表示,到今年香港還沒有實現民主,也有港人覺得香港的自由人權有所倒退。所以大家繼續出來,希望香港能夠真正在一國兩制落實的情況下,全面的實現普選。

和往年一樣,參加七一大遊行的,還有法輪功學員。他們和平理性的呼籲停止迫害、解體中共,受到各界讚賞。

香港法輪佛學會發言人簡鴻章:「只有拋棄共產邪教,清除共產邪教的毒害。同時要恢復中華傳統,恢復中華民族的良心和道德正氣,只有這樣全人類,包括香港,包括中國才會有美好的未來。」

另據美國之音報導,在維多利亞公園的兩處地點,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和民間人權陣線,一邊慶祝回歸,一邊組織遊行,形成了打擂臺局面。而按照警方通告,市民不得中途加入遊行隊伍,否則違法。不過遊行隊伍還是有行進中擴大跡象。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在當天早上慶回歸酒會致辭,大談「一國」如何重要。特區政府當天就七一遊行所發聲明,也罕見的大談香港要堅守「一國」之本及維護國家安全,同時批評遊行口號不尊重「一國」及無視憲制秩序。外界普遍認為,今年的聲明,比梁振英時代更為強硬。

蔡耀昌:「首先我是不同意香港特區政府的聲明。無論是怎麼樣理解一國跟兩制,香港人在基本法之下,都應該享有言論、集會、示威遊行的自由和權利。而且像七一大遊行進行了那麼多年,一直都是在和平、合法、理性的情況下進行,完全沒有出現任何的暴力行為,根本不會對什麼國家安全構成威脅。」

蔡耀昌認為,香港特區政府本身應該根據基本法和香港的法律,保障像七一這樣的大遊行能夠繼續進行,這也是他們憲制的責任。而林鄭月娥的說法,反映出最近幾年,香港政府越來越受到中共的要脅。

蔡耀昌:「我想除了它的聲明以外,最重要要看政府具體有沒有一些行動拒絕打壓七一大遊行。今年儘管有一些關於集合出發點的爭議,但總的來講還是香港人能夠出來,能夠和平順利的表達。」

至於今後是否會因為政府的言論,對遊行有更大的干預打壓,蔡耀昌認為現在還很難下定論。他覺得最重要的是,香港人還是要出來表達,捍衛權利自由,這樣特區政府,包括北京,也無法完全罔顧民意。

採訪/陳漢 編輯/王子琦 後製/李智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