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漫話「改革開放」與中國人的幸福感(7)

除了買不起房和看不起病,壓在當今中國百姓頭上還有一座「大山」——上不起學

眾所周知,上世紀末,中國大地上掀起了一輪教育產業化的熱潮。這之前,上大學雖比較難,但費用並不算貴,至少普通民眾還承受得起。這之後,大學不斷擴招,跨入大學校門不再是難事,但學費卻呈幾何級數增長。

資料顯示,從1994年到2004年的10年間,中國國民人均收入增長不到4倍,而大學學費卻猛漲了約20倍。1997年大學生的平均學費只有800元,而到2000年已急速躍升到3,550元,2001年又普遍上漲到5,000元左右,這還只是個基數。現在的大學,已經分為A、B、C三類。所謂的5,000元左右的收費僅是針對一類本科而言,二類本科的收費就要6,000-7,000元了,三類本科的學費更高,每年達10,000元。有數據說,中國現階段大學費用支出,包含學費、住宿費等所有開支平均每年在1萬元以上,是世界最高水準的3倍以上。這還是10年前的行情,如今的價碼漲得就更高了。

沉重的學費負擔使許多窮孩子上不起學,也壓得許多貧困家庭直不起腰來。2005年8月17日,《財富時報》發表了一篇題為《誰讓我們上不起學》的報導,讓人讀了不禁唏噓。

報導說,2005年8月4日,貴州省某醫院門前,「為女求學願賣腎」的告示刺痛人心。這位賣腎的中年婦女是貴州省一個偏遠山村的農民,她的女兒張溪以615分的成績考入中央民族大學,拿到錄取通知書的那一刻,張溪和母親抱在一起以淚洗面。張溪真的高興不起來,8,000多元的學費對每月僅靠200多元的低保金維持生活的母女來說簡直就是天文數字!

因高學費壓力導致大學夢破滅的絕不止張溪一個人。

2005年8月,當一紙錄取通知書發到黑龍江省某鄉李偉家時,父親低著頭對他說:「兒子,咱們還是別念了,爸實在是拿不出這些錢來了。」李偉知道,為了讓他們哥倆讀完高中,高二的時候,父親就已經賣掉了住了20多年的房子,還了以前欠下的債務,給他和弟弟交了學費,他們爺仨現在還住在爺爺的家裡。看著作為一家支柱的父親雙目噙淚、滿面羞愧與無助的神情,李偉真正地感到了生活的殘酷。

據統計,一個本科生4年最少要花費2.8萬元,相當於貧困縣一個農民35年的純收入。「重費」之下,數以萬計的貧困家庭放棄了讓子女憑藉知識改變命運的夢想。

靠打工賺錢讀完4年大學的河北籍農村學生李剛選擇了考研。可昂貴的考研補習班費用、報名費、資料費讓他無力應付,加上讀研收費風聲漸大,迫於學費壓力,李剛撥通了「月薪2-3萬元的男公關」廣告的電話。出乎他意料的是,自己不但沒賺到錢反而被招聘公司騙走了2,200元錢。當同學問起李剛知不知道月收入2—3萬元的「男公關」都做些什麼時,李剛低著頭說,自己並不是想做不健康的事,只是學費的壓力太大了。

不僅僅是高等教育學費堪憂,中小學教育收費一樣是老百姓肩上的重擔。

家住北京的李勇交納了8萬元的贊助費才使自己的孩子進入了某重點小學,月薪3,000元的李勇粗算了一筆賬,不將學費與其他雜費計算在內,僅贊助費一項,孩子上學的6年間每月就要花去他60%以上的收入。收費的初中、高中就像一個個張開血盆大口的巨獸,需要大筆的金錢去填充。

試想,身為中國人,當你和你的孩子在沉重的學費壓力下苦苦掙扎時,你會幸福嗎?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