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不保匯率引3派論戰 專家析人民幣貶值底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02日訊】中美貿易戰背景下,中共央行7月再次降準,人民幣跌跌不休,保不保匯率引起大陸金融界論戰。台媒指,放任人民幣過度貶值,恐刺穿樓市泡沫,引發資金大逃亡。

7月5日,中共央行將依照此前宣布的計劃,再次降準。這已是央行年內第三次降準。有經濟學家總結央行降準四點:每次降準,央行一定否認這是放水,並強調貨幣穩健;每次都提到是為了解決中小微企業的融資難,但最終都和中小企業無關;每次最先亢奮的都是股市,但股市從來沒有因此由熊轉牛;每次都說和房地產無關,但最大的受益者都是房地產。

與央行降準相關的是,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一路下跌,幾乎每天都在創下某種新記錄。而央行對貶值還沒有明確的舉措和表態,市場持續恐慌。中國財經界對保不保匯率展開激烈爭論。

台灣《聯合報》7月2日文章總結,專家們對此主要有三種說法,一種說中美貿易戰背景下,北京不敢輕易去保匯率,因為擔心被指操控貨幣,給美方以打擊口實;一種說人民幣匯率貶值有利出口,可挽回一點貿易戰的損失,所以當局不會出手來保;第三種說法叫「棄匯率、保樓市」。

文章指,第三種觀點是說,目前中共經濟最要命的是房地產市場,因為樓市已是大陸最大的經濟泡沫,也主宰著大多數地方政府財政,決定着經濟的起落。央行因此不敢去收緊貨幣,刺破樓市泡沬。

文章還引述分析指,央行真上心的不是匯率,而是外匯存底,因為那是央行的資產和彈藥庫。因此,央行出手保匯率的底線是貿易戰陰影下,再現資金恐慌性外流。

而台灣《中時電子報》的一篇文章人民幣貶值底線在哪裡?>,則提出稍有不同的觀點。

文章稱,如果放任人民幣過度貶值,最終恐怕也會壓垮樓市。因為貶值會推高中國進口商品的價格,並由此引發物價全面上升,推高通貨膨脹的水準,這也會促使央行貨幣政策轉向。如果央行貨幣政策被迫從寬鬆轉為收縮,這也會成為壓垮房地產泡沫的最後一根稻草。

其次,如果人民幣貶值一再強化,會形成強烈的貶值預期。央行若處理不當,人民幣匯率貶值破7可能是大概率事件。這會造成大量的資金又可能如2015年那樣逃離中國。

文章說,有人認為,中共有3兆多外匯儲備,足以承擔資金外流之風險,這是癡人說夢。因為如果目前允許國內每個居民可兌換5萬美元,3兆美元外匯儲備只能滿足6000萬人換匯。而中國城市人口已達到7億,再加上企業兌換,3兆美元外匯根本無法應付。

文章認為,從現實市場情況來看,如果以人民幣貶值作為中美貿易戰的反擊策略,成效還沒有見到,就已引發市場上一連串嚴重的負面影響,人民幣資產吸引力全面下降,股市、匯市、樓市及債券市場都出現資金出逃的跡象。因此,以人民幣貶值應對貿易戰,會是一著險招,要適可而止。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