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開生育難起效 中共課徵「單身稅」逼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02日訊】中共計劃生育政策造成社會惡果,即使放開生育也難以提升出生率。日前中共個人所得稅草案出台,各種減稅措施都針對已婚家庭,網友驚呼當局變相徵收「單身稅」逼婚,「單身稅」因此成微博熱搜詞。

中共《個人所得稅修正草案》於6月29日正式發出徵求意見稿。其中針對中低收入者減少稅負的措施中,新增子女教育、大病醫療支出等稅前扣除,幾乎都是有利於已婚有家庭者。

大陸網民紛紛議論,認為等同變相課徵「單身稅」。「單身稅」一度躍上微博熱搜。一些單身者批評,當局此舉是「單身無罪、但是有稅」。

早在2017年初,中共財政部就提出將建立新的個稅體制,其中「有孩子比沒孩子的可少繳稅」的說法引起廣泛關注。很多人認為「中國版的單身稅要來了」。

除了稅收政策偏向已婚外,今年年初,中共的全國婚補基金在太原完成試點,山西省全面啟動了婚姻消費補貼制度。據估計,山西省2018年補貼金額將高達9500萬元。

在此之前,包括韓、英、俄、泰等在內的少數生育率低的國家也出台了各種生育獎勵或補貼制度,部分國家也課徵了單身稅。日本也曾推動單身稅,但因爭議太大而不了了之。

與這些國家相比,中國的老齡化和人口結構失衡,更多的原因是因為中共政策問題。

中共數十年的計劃生育政策,屠殺了數以億計的嬰兒,導致老幼比例、男女比例嚴重失調。

2016年中國的生育率1.05,全世界最低,所以不得不開放了二胎,並逐步推後退休年齡。不過,即使開放了二胎,出生率仍未有明顯上升跡象。

分析指,中國當今的子女教育、住房、醫療等成本太高,導致很多人「不敢生」,是生育率低的主要原因之一。

(記者鄭路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