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政治局拍板 中興將破產國有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01日訊】美國國會就涉及中興通訊禁售令的法案協商未果,中興依然生死未卜。大陸網絡傳出,最高層決定讓中興宣布破產,由中共央企全資收購。不過,有財經人士評論,此事可能性不大。

本週末,大陸社交網絡熱傳一條消息稱,6月中共政治局會議達成共識,「信息科技集團旗下的烽火科技,將全資收購中興通訊,中興將宣布破產,所有核心資產及業務將轉移至烽火科技」。

傳聞稱,當局下週或宣布該決定。目前該傳聞無法得到證實。

6月27日,中共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公告:同意武漢郵電科學研究院有限公司(下稱武漢郵科院)與電信科學技術研究院有限公司(下稱電信科研院)實施聯合重組,成立中國信息通信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由國資委代表國務院履行出資人職責,將武漢郵科院與電信科研院整體無償劃入新公司,成為其全資子公司。

武漢郵科院與電信科研院是烽火科技的控股股東。烽火科技收購中興的傳聞出現在上述重組公告之後。

不過,有大陸財經網站引述專業人士評論稱,武漢郵科院和電信科研院合併早有預期,早在2016年武漢郵科院的董事長就調任電信科研院,2017年11月已正式發佈兩家合併的公告。而收編中興的未雨綢繆不可能那麼早。而且目前這兩個大央企整合還沒完成,不大可能臨時和中興扯上關係。

網絡傳聞指,讓中興破產是為了規避美國制裁。不過,到目前為止,中興仍然在認真履行和美國商務部達成的新和解協議。根據該協議,美國會解除禁售令,但前提是中興繳納10億美元罰金和4億保證金,徹底重組領導層,接受美方派駐的合規官員等。


大陸微博熱炒的中興傳聞。(網頁截圖)

多家外媒消息,10億罰金已經交給美方,4億保證金也會在近日繳清。

6月29日,中興連發5條公告宣布高管團隊「換血」:董事會原14名董事成員(包含董事長和總裁)均立即辭職,並選李自學為新一屆董事長。李自學在股東大會上表示,候選董事的主要任務還是提振公司信心,在美國禁售令解除後儘快恢復生產。

雖然武漢郵科院與電信科研院合併不一定是為收編中興。但中方目前推進合併似乎與中興不無關係。

大陸財經網站評論,中興事件即使最終事情解決,公司的信譽短期內也難以修復,對其海外市場的拓展勢必造成阻礙。通信領域雙院攜手共建中國信息通信科技集團,打造「電信國家隊」,或將大力提升其在5G時代的競爭力和市場地位,彌補中興造成的損失。

另外,中興雖然與美方達成協議,但因為美國國會的阻擋,中興目前依然生死難料。如果中興最終無法重生,破產重組也就成了中方幾乎必然的選擇。

據《美國之音》日前消息,美國參議院通過的「國防法案」修正案中帶有阻止解除中興禁售令的條款,而眾議院版本沒有,但也有條款限制中興產品在美國的銷售。目前,兩院正在就達成一致版本做最後協調,雖然川普團隊在為刪除解除禁令條款而努力,但目前仍無結果。

有專家預測,中興禁令最終得以解除可能沒有大問題,但這個過程肯定會拉長。而時間越長,對中興造成的損失就越大。

(記者和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