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最高法院大法官退休 川普二度提名或使高法右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29日訊】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肯尼迪(Anthony Kennedy),本週三(6月27日)宣佈退休。這給了總統川普一個絕佳機會,讓最高法院穩穩的向右轉。此前最高院內部一直存在著保守派和自由派的席位之爭。

綜合外媒報導,下月就滿82歲的美高院大法官肯尼迪,6月27日宣布將於7月31日退休。他透過最高法院發聲明說:「在聯邦司法系統工作43年、包括在最高法院工作30年,這是我極大的榮耀。」他還表示,退休是為了有更多的時間陪伴家人。

得到這個消息後,川普稱讚肯尼迪是一名「偉大的法官」,並說他將立刻開始尋找接班人,「希望會找到同樣出色」、「可以在任40年、45年」的人選。

川普還說:「我很榮幸他(肯尼迪)選擇在我的任期內(退休),他相信我會作出正確選擇,讓他的貢獻得以延續下去。」

肯尼迪是1987年由里根(Ronald Wilson Reagan)總統提名的。他被認為是最高院當中最有權力的法官。他的中間偏保守的觀點常常在熱門案件的投票中,起到決定性作用。

在本週的兩個重要案件中,肯尼迪也投下關鍵的保守票:支持川普的旅行禁令和反對工會的「公平份額」費用。這兩個案件的票數都是5:4。


美國最高法院九名大法官合照。圖中前排左二是肯尼迪(Anthony Kennedy)。(Alex Wong/Getty Images)

目前,在美國最高法院的九名大法官中,自由派和保守派各有4人。雖然肯尼迪常常站在最高院保守派陣營,但是在一些案件中,他又成為關鍵的「搖擺票」,偶爾站在自由派陣營,特別是在同性戀權利和墮胎案件上。

而這次肯尼迪的退休,無疑是給了總統川普一個絕佳機會,只要川普挑選一位堅定保守派法官接任,即可大大穩固最高法院中的保守勢力。

川普在27日當天曾表示,已有一個25人的候選名單,大都是在他前年競選總統期間擬好的。

美國最高院內部一直以來就存在著保守派和自由派的席位之爭。因此,此次空缺填補將可能成為美國會中期選舉的一個重要話題。

不過目前,共和黨希望在美國會中期選舉前,推動提名進入參院表決程序。共和黨人希望肯尼迪的接班人,將在11月6日的選舉中幫助他們。

但民主黨則堅持應等中期選舉結束後進行。民主黨人可能將試圖把此次填補空缺的行動,變成一場對川普領導能力、移民問題和槍枝權利的政治公投。

雖然目前尚不清楚川普將提名誰接班,但是最終提名人可能將面臨參議院民主黨人的抵制。他們希望阻止最高院保守派的勢力加強。

另據香港《蘋果日報》分析,假如最終選定由堅定保守派法官接替肯尼迪空缺,墮胎、投票權及選區劃分、同性戀者權利及死刑等重大案件,將有可能再度被送上最高法院。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