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通過反外國政治干預新法案 劍指中共滲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29日訊】澳洲國會參議院6月28日通過一系列防止外國政府干預澳洲的法案。澳總理麥肯·特恩布爾(Malcolm Bligh Turnbull)直言,需要這些法律來制止中共及其它國家干預澳大利亞政府、媒體和大學。

綜合多家媒體報導,澳洲參議院6月28日先後通過《2018外國影響力透明計畫法案》、《2018國家安全立法修正(間諜活動以及外國干預)法案》。

報導稱,這是澳洲自上世紀70年代以來最大規模的反間諜法改革。而另一項關於禁止外國政治獻金的《選舉法修正案(選舉資金與揭露改革)》預計將在今年稍晚通過。

這項新法案加強了對間諜罪的懲罰,並且禁止外國政府(或個人)以任何行動或者威脅的方式,來影響甚至危害澳大利亞內政。

此外,新法案還將擴大間諜犯罪的定義,並要求代表海外勢力利益的個人和組織註冊,披露他們跟海外勢力的關係。

澳洲政府當天發表公告指出:「間諜以及外國政治干預,對澳大利亞的國家安全構成威脅」,「外國對手通過秘密攝取情報以及影響澳大利亞民主程序的方式積極活動,損害澳大利亞的國家利益。」

自去年起,澳大利亞就開始對其情報部門進行改革,並且針對外國政治干預加強立法。去年12月,總理特恩布爾向國會提出了上述法案。

上個月,澳大利亞宣布對其情報機構進行全面審查,旨在應對日益上升的恐怖威脅,以及來自外國尤其是來自中共的政治干預。

澳大利亞司法部長克里斯蒂安·波特(Christian Porter)曾向媒體透露,就在國會審議上述立法的過程中,來自外國的政治干預已經開始不斷升級。

日前,多家澳州媒體披露,多位中共富商大幅度透過贈送政治獻金的方式,滲透澳洲政壇並接觸各大政黨。

另據英國《金融時報》、美國《紐約時報》、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日前披露,過去8年來,中共網絡集團「華為」是贊助澳洲政客海外豪華旅行最多的企業,贊助旅遊的目的地大多是中國。

此外,「華為」還為澳洲政客資助各種娛樂活動等,受惠者包括澳洲參眾兩院議員、聯邦部長,以及澳洲兩大黨的各色政客。

在過去10年,中共已經成為澳洲的頭號貿易夥伴、最大的外國學生提供者和最大的旅遊收入來源。

不過,自從去年底,特恩布爾指責中共附屬組織企圖影響澳大利亞國家事務,並提出反干預法案之後,中澳關係開始惡化。這項新法案的通過,更可能加劇中澳外交關係的緊張程度。

中共政府在新法案通過後,立即向澳洲當局喊話,稱若要改善雙邊關係,必須摒棄所謂的「偏見」。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