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瑞之孫造巨船 經歷入龍宮上南天門一段奇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29日訊】中國歷史上有名的大清官海瑞,有一孫,名叫述祖,風流倜儻、氣概雄奇。述祖不好功名,卻喜歡隨心所欲,率性而為。他花費巨資建了一艘巨船,卻因此促成了一番神奇的經歷,居然入龍宮、上南天門,與神仙相會。

造巨舟

據史書記載,明末,中原情勢動盪多變,述祖對科舉、士子等儒生事業,興趣缺缺,他推崇孔子的「道不行乘桴浮於海」的理念,於是花費千金,打造了一艘巨船。

那船,首尾長二十八丈,象徵二十八星宿;房間分六十四口,象徵六十四卦象;帆篷張開二十四葉,以象徵二十四節氣;桅高二十五丈,稱為擎天柱;上頭有二鬥,以象徵日月。

用了三年時間,巨船才完工,述祖自認為是獨出心裁的奇異之作,以此船乘長風,破萬里浪,沒啥困難可言。

當時瀕臨海岸做生意的商賈,有三十八人,租賃述祖的巨舟載貨,到海外諸國從事貿易,述祖做為船主一同前往。

入龍宮

明崇禎壬午二月,他們揚帆出海,一天航行至傍晚時分,突然間颶風大作,雪浪濤天,有許多蛟龍、螭之類的生物,騰繞在巨船左右。掌舵的船老大大驚失色,就這樣巨船隨風飄至一處,在一片昏暗中,根本無法分辨身處何地。

就在這時,忽然雲開風定,遠遠望見有六七個人,穿著高冠大帶的官服,拱手侍立於水邊,每人身後還有一百多個侍從,狀貌醜怪,都穿著魚鱗銀甲,握著巨螯之劍,肩上抗著長鬚之戟,舉著火炬、大張燈燭,似乎在等待什麼。

不知不覺中,巨舟抵達岸邊,那些官人們,都欣喜的一躍上舟,在船上環視一遍,一齊點頭說:「是可以用喔。」他們隨即詢問船主是誰,述祖一頭霧水,忙應聲回答。

次日,他們招呼述祖一同入內見王。約走了三里多路,兩旁夾道,皎潔如玉石雕成的山峰,毫無一絲纖毫塵土,到了一座宮門,門口有二條黃龍守護,周遭的短垣城牆,都是以水晶堆疊而成,光亮明徹相互映照,可以鑒別毛髮。述祖心裏暗自揣測,「這兒肯定是龍宮哪。」

又穿越了三重門,才進入大殿。其中的規格擺設,與人間帝王的居所相類似,可那輝煌的氣派,有過之而無不及。那殿內的寬廣,就是擺設千人之饌席,四周插上十丈高之大旗,都不足以說明其宏偉。

巨舟被龍王徵用

這時龍王才剛剛升殿,只見他頭上以紅巾圍著兩個肉角,穿著黃綉袍,鬍鬚長得垂到腹部。這六七位官員進前上奏,說:「此前談到要選二艘船徵用之事,一直見不到適合條件的,如今有一艘合適的船出現了,所以來稟告。」

龍王說:「按照舊例,需要兩艘船來陳設貢物才夠,如今少了一艘,怎麼辦?」眾官說:「上貢日期已迫在眉睫,臣等詳細查看這艘船,裡面的建造制度,暗合四像與渾天儀,可以上達天庭,再適宜、再有利不過了。而且又寬大、又新造、又整潔,倘若將所有貢物先摒擋堆疊,等到了天庭神宮,再取下依次陳列擺設,應該可以裝得下。」

龍王想了想,點頭應允,說:「趕快把船上那些凡俗貨品搬走,讓那些紅塵凡人離開,整條船以符水洗滌,速速行動,切勿延遲。」

命有天祿

眾官聽命,連忙回到船上,將裡面所有的人、貨全部押上岸來,放置在龍宮西邊廊道的空池內。只有述祖不肯前去,他私底下詢問說:「將往哪進貢啊?」眾官說:「貢上天哪。」

述祖說:「我述祖,在你們眼中雖然是偏遠地區的無名賤民,可我的志氣直干雲霄,常恨自己沒生羽翼、沒長翅膀,九闕仙宮無緣叩拜,今天有幸遇到此種奇特的機緣,我也願意跟隨你們前往。」眾官說:「你是濁世的凡人呢,去了恐怕觸犯天條,不可。」

其中有一官員對他說:「你把你的出生年月日以及時辰寫來。」述祖立即書寫呈上。那官人一看,與其餘眾官說:「此人命中有『天祿』,而且是忠臣直士的後裔。姑且允許他同去吧。」

不一會兒,搬運貢物者數百人,絡繹而至。主其事的「貢官」,先以符水遍灑舟中,然後把龍王寫給「神闕」的「金葉表文」,供奉於船上的中樓。接著有押貢官員二名,把諸寶物安頓妥當。

龍宮貢單

述祖悄悄偷窺了一眼「貢單」,上面寫著:赤珊瑚林一座,大小共五十株;黃珊瑚林一座,大小共七十株,其中高的,都達一丈四五尺呢;夜光珠一百顆;火齊珠二百顆,珠的直徑大一寸五分;鮫綃五百匹;靈梭錦五百匹;碧瑟瑟二十斛;紅砣寶石二十斛;玻璃鏡一百具,圓廣三尺,各重四十斤;玉屑一千斗;金漿一百器;五色石一萬方。其他的寶物,都是些沒聽說過的特殊名稱和奇異品種。

天人河海分界

一切安頓完畢,於是鼉鼓大擊三通,就開始航行了。只見巨船逆風而上,兩條巨魚夾緊巨船像飛似的,白色波浪激烈搖漾,除此之外,海面上一平如鏡、靜謐極了,路無坦險之境,時無晝夜之分。

中途經過一處千仞高的石壁,那石壁,截斷洶湧的海流昂然而立,那上頭以金漆書寫著「天人河海分界」六個大字。

眾官指給述祖看,說:「昔日,張騫通西域時乘槎(浮在水面上的木排,叫「槎」),沒能通過此處,如今你得此良機,遠渡銀河,豈非盛事一樁啊。」述祖低頭稱謝。

南天門

只不過一頓飯的時間,那南天門關口已在眼前顯現了。既而登上關口,那些「貢官」、「押貢官」都慎重的各自整理身穿的朝服,運寶的諸位役吏,都更易成赭色長衣,同時也令述祖穿上,大夥兒一起登岸擺開、陳列。

此時,腳上所踩,都是軟金地面,間雜著瓊瑤玉石,鑲嵌成奇異幻彩。抬頭仰視,連綿一片的瓊闕殿堂,絳樓碧閣,全都隱隱約約在飄渺虛無之中,若近似遠,深廣奧妙,無法窺測與打量。

南天門下有四位天卿,頭戴冠冕、手執朝笏,相繼傳旨,令貢官進入昊天門,在神霄殿前,進獻龍王表奏並行禮。述祖及其他眾役,都在門外跟著叩首,只聽到樂音繚繞,香氣氤氳,飄忽不斷而已。隨即有兩個「星冠」「岳帔」裝束的「接貢官」,按照貢單察收貢物,引領和押運的龍宮貢官,也入內行禮完畢。

只聽得裡頭有聲音宣問南方的庶民瑣事、北方的兵變天象……等等,一切活動結束之後,大夥兒就在恬波館裡接受賜宴,酒足飯飽後,謝恩而出。

返回龍宮

接著眾人又乘巨船返回,述祖只知道自己小睡了片刻而已,可恍惚間卻不知已航行了幾千萬里,已回到龍宮。述祖想起前因後果,因此啟奏龍王,要領回原船所押的貨物,和同行的諸位夥伴。

龍王下令說:「述祖所造之舟,曾進入天界,不可再回歸紅塵人寰,而眾位夥伴,仍然在龍宮西邊廊道的空池內,是應該讓他見一見。」述祖到那兒一瞅,那三十八人,個個早已都身化為魚,只有頭部未變,述祖心中大慟。

先前參與其事的一位「取舟官」,特別把他領到一個內室,安慰並曉諭他說:「與你同行的人,命中注定應該都葬身魚腹的,現在能保住性命,得到化身為魚的機會,已經是萬幸了。你因為借舟給龍宮使用之故,免你一死。還有何可悲的呢?你在此安心等候,遇有閩船經過此地,一定想辦法讓你回家。」於是,述祖就在龍宮,過著平常的生活,等待回家的船。

驚喜歸家

述祖在龍宮居住了好久,一天,有人來報,說:「閩船已到。」於是龍王召見述祖,並賜給他一囊袋白黑珠,說:「以這些償還你建造舟船的花費。」接著命人用小艇,送他登上閩船,直抵瓊山(今海南)還家,當時是壬午年的十二月哪,前後經歷約一年整。

述祖的家人老早就聽說那條船遇颶風翻覆、全船人都溺斃的信息,因此設了神主牌位發喪,一下看見活生生的述祖回來,全家都驚喜過望。

述祖也不詳細說明緣由,只說狂風巨浪破壞了巨舟,幸虧遇救,得以倖免。隔年,他到廣州,拿出囊袋中的白黑珠,賣給土番和商賈,獲得豐厚的報酬,於是接著買田終老。

康熙丙子年,廣東僧人方趾麟,親自拜訪述祖,從他口中得到詳實經歷。當時述祖年已九十六歲,可外貌卻一如五十歲之人。

(責任編輯:唐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