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駐歐盟前官員:中歐各取所需 聯手抗美不現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27日訊】第七次中歐經貿高層對話日前在北京舉行,雖然中歐近期與美國在貿易上均有摩擦,但中共駐歐盟前官員表示,中歐雙方僅限於在貿易層面各取所需,聯手抗美並不現實。

6月25日,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和歐委會副主席卡泰寧(Jyrki Katainen),共同主持第七次中歐經貿高層對話

本次對話屬於定期交流,對話圍繞「支持和推動全球化,深化和擴大中歐合作」的主題展開。

對話在美國為維護公平貿易而採取一系列舉措的背景下舉行,對於如何在貿易上應對美國,成為中歐雙方關心的共同話題。

中共駐歐盟前外交官、歐盟「讓•莫內講席教授」、歐盟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員王義桅表示,中共可能會率先給予歐盟一些市場准入政策,從而減少與美國角力對自身的影響。同時歐盟也希望能夠在中方得到一些實惠。

不過,王義桅又表示,歐盟對中共在市場開放等方面多有抱怨,尤其是中共在NGO、反恐、網際網路等方面的立法,以及知識產權轉讓等問題,一直令歐洲企業有所不滿。

他認為,中歐高層對話也是在解決歐盟抱怨的這些問題,而並不一定是完全針對美國。

王義桅強調,歐盟和美國是戰略盟友,雙方經貿投資關係遠遠高於中共,因此,中共想聯歐抗美並不現實。「避免和美國貿易摩擦,中歐雙方各取所需。」

對話結束後,劉鶴和卡泰寧共同會見記者。路透社報導指,在記者會上,劉鶴表示希望歐盟採取明確措施,放寬對中共的出口限制。

而卡泰寧則呼籲中共放寬市場准入,解決鋼鐵產能過剩問題。

美國針對中共的鋼鐵產能過剩及傾銷問題,公布了鋼鐵徵稅清單,歐盟等美國盟友也在徵稅名單之列。

川普(特朗普)總統很明確的指出,只有在全球範圍內對鋼鐵徵稅,才能杜絕中共借他國繞過制裁,但其他國家也難免會被波及。目前,已有多個國家與美國保持一致,共同抵制中共鋼鐵傾銷。

對於歐盟指責中共鋼鐵產能過剩問題,劉鶴回應說,希望雙方共同努力,找到合理的解決方案。

另外,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5日也與到訪的法國總理菲利普會面,並和中法企業家舉行會談。李克強在會見記者時再次表示,中方並不追求貿易順差,希望以談判解決貿易糾紛,「打貿易戰不會有贏家。」

目前,中美貿易談判似乎已陷入僵局。《華爾街日報》25日報導,美國宣布將自7月6日開始,對機械和家電等34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而北京也計劃在同一天針對價值相同的美國大豆、能源和其它產品加徵報復性關稅。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