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運天定嗎?(195)神算看人庇蔭盡衰運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27日訊】劉某當官不清廉節儉,聚積錢財,算命的卻說是應得的,而且還可以升官,到底是怎回事?後來,他因為貪贓枉法而被就地免職又是怎回事呢?看唐玄宗開元年間,發生在劉生身上算命的奇遇。

一貪兩回情 結果大不同

劉生,後人不知道他叫什麼名字,他想憑藉先人的蔭庇求官,一連幾年都沒有成功。這一年,劉生聽說西市有個李老漢擅長占卜,就前去造訪問卜。

李老漢說:「今年你是選授不上官職了。來年你不去謀取自然就能得到官職。」

劉生不信李老漢的卜算。因為他透過私密消息,知道自己已經在選授名單上。豈知,他受張舉人的連累,從選授名單中被除了名。

待第二年考試完了,劉生心想這次一定考不上了,自覺書法和文章都不好,就又去問占卜的神手李老漢。

李老漢說:「不用憂愁,你這次一定能作成官。而且,你將被選授在汴州任職。接到任命的通知後,再來見我。」

劉生欣喜被授任開封縣尉,完全和李老漢卜算的一樣,對神算李老漢打從心底裡佩服,接到任命他就去見李老漢。然而,這次李老漢告訴他的「當官之道」讓他很納悶。

李老漢說:「你在任職期間不必清廉節儉,儘可能地聚積錢財,快到任時,請求讓上級委派你為進京的使臣。這樣,你的官職還可以再晉升一步。」

劉生到州府報到後,果然得到刺史的信任。他想到李老漢說的話,便謀求聚積錢財,任期滿前,已經聚積了很多家財。於是,他前去拜見州將,請求擔任去往京都的輸送使。

州將果然委派他押運本州的租稅去京都。李老漢又告訴他:「你這次又該升官了。」

依照慣例任期未滿是不能升遷的。劉生說出自己的疑惑:「我的任期現在還未滿呢,怎麼能夠再升遷呢?」

李老漢卻說得很鐵定:「你在三日內一定能升官。而且,就在京城裡得官職。」

劉生第二天將押運的租稅送往左庫,正好遇上了鳳凰在庫房邊顯現。

對這個異相,皇上昭告,給最先見到鳳凰的人晉升官職。就這樣劉生被晉升為浚儀縣丞。他趕緊又問李老漢這次做官的方法,李老漢說:「和你前任時一樣。」在浚儀縣丞任內僅一年,劉生又聚積錢千萬,就告退還鄉過起歸隱生活。

新官職 情境遷

過了幾年,朝廷又調他出來做官,他又找到了李老漢討教。李老漢說:「這次到一個新的城市去作官,不能再聚積錢財了!」李老漢告訴他應當謹慎小心。這次劉生被授予壽春縣令,他還是照樣斂取錢財,沒有聽李老漢的話,結果年還沒過完,他就因為貪贓枉法而被就地免職。

多年的不勞而取還得到升官,這次卻被免職,讓劉生很納悶,他免不了又去找李老漢詢問原因。

李老漢一氣揭開多年的謎底:「現在我可以如實告訴你了,你的先人曾經是大商人,聚積了兩千萬的家產。他死在汴州,家產也失散在當地。因此,你在汴州為官時聚積的錢財是將你先人散失的家產收回來,不是不義之財。因此,不會給你帶來禍患。但是壽春縣的人,不欠你家的錢財,所以……你怎麼可以過多地斂取呢?」

《原化記》

──轉自《大紀元》有刪節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