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留「後門」?北京零關稅進口5國大豆暗藏玄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27日訊】中美貿易戰即將開打,中共國務院26日發布通知,從7月1日起對從亞洲5國進口的大豆實行零關稅,以減少對美國大豆加徵關稅給中國帶來的壓力。不過,有專家稱,免關稅的這5國並非大豆出口國,中共這套大豆戰略,似乎另有玄機。

中美貿易戰已擬定在7月6日開火。白宮宣布,6日針對機械和家電等340億美元中國商品,開始實施關稅;北京也計劃在同一天,針對同等金額的美國大豆、能源和其它產品加徵報復性關稅。

6月26日,中共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發布通知,從7月1日起,中共對從印度、孟加拉、老挝、韓國和斯里蘭卡大豆、油菜籽等進口關稅,從3%下調至零。同時對其他如鋼鋁製品、化學品、醫療用品和玉米、小麥等進口關稅稅率,也有不同程度下調。

法新社指,這一舉措是為減少對美國進口大豆徵收高關稅,給中國帶來的壓力。美國是中國大豆主要出口國,中國每年從美國進口大豆高達140億美元。此前,中共已表示將對美國大豆徵收25%的關稅,反擊美國。

報導稱,中國向美國進口大豆徵收高關稅會影響美國農民,同時也會對中國產生負面影響,引起中國國內大豆價格高漲。因此必須解決進口大豆的數量問題。


6月26日,中共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發布通知,從7月1日起,中共對從印度、孟加拉、老挝、韓國和斯里蘭卡大豆、油菜籽等進口關稅,從3%下調至零。(網絡截圖)

不過,中共拋出這份大豆免稅名單後,有專家質疑,名單中的5國並非全球主要的大豆供應國,也不是中國進口大豆的主要來源國。中國真正進口大豆的三大來源國是巴西、美國和阿根廷。

據報導,去年有5000萬噸大豆來自巴西,占了中國大豆總進口量的53.3%。美國大豆的比例為34.4%。

中共對亞洲5國免大豆關稅的做法,迅速引發外界關注,因為印度、韓國都是大豆進口國,其餘國家也並非大豆高產國,中方此舉,疑似增加了中間商,最終結果可能是全世界做大豆生意的,都從美國買大豆,然後再轉賣給中國。

網友破棉襖更直言:習總打的什麼主義?是看在川普老朋友的面上,給美國大豆留兩個後門,通過韓國和印度轉運天朝?

實話100則表示:這些國家出口很少,即使降關稅對中國也沒有太大幫助。中國人民等著全面漲價吧。

中共對美大豆徵稅 傷人傷己

經濟學家曾表示,中共對美國大豆徵稅,等同於「殺敵一千,自損一千」。

美國普渡大學農業經濟學教授華萊士•泰納(Wallace Tyner)此前對美國之音表示,如果中國對美國大豆徵收25%的關稅,美中兩國的經濟損失都將達到30億美元。

泰納表示,中國的大豆只有16%是國產,84%靠進口。他說,如果提高關稅,中國進口大豆的花費將變得更高,這將給整個中國經濟帶來連鎖反應。而這些負面影響將轉嫁到中國老百姓身上。

中共以美國農民要挾川普

有分析稱,中共之所以對美國大豆等農產品徵稅,還有一個原因是,這些大豆產區都是川普(特朗普)的票倉,中共試圖想以美國農民要挾川普。不過,這一策略似乎並不太成功。

美國農業部長桑尼•珀杜26日在美國網站上發文表示,中共試圖威脅美國農民來讓美國政府讓步。川普總統已經表示,他不會退縮,也不會允許美國農民受到中共報復性措施的影響。

桑尼表示,川普總統已經要求他在可能的報復性關稅實施之前,「制定戰略支持我們的農民」。如果中共不改變做法,美國將保證對農民給予支持。

中美先打後談

外界認為,這場貿易戰看似激烈,但以中共目前的經濟情況來看,究竟能維持多久,尚未可知。然而從中共一貫的行事作風來看,要中共在口頭上示弱,似乎很難。

有港媒稱,根據現時局勢觀察,中美先打一場、再謀談判已不可避免。

《華爾街日報》25日報導,習近平在21日會見全球首席執行官(CEO)時表示,北京計劃對美國徵稅舉措予以回擊,「以牙還牙」。

但外界懷疑北京「以牙還牙」的決心。觀察發現,在中共官媒的報導中,並沒有習近平「以牙還牙」的強硬表述,只是含蓄地批評了所謂的「貿易保護主義」。

相反,習近平在會議上再次強調,中國的市場大門會「越開越大」,似乎是在回應美國和歐盟對北京拒絕開放市場的譴責。

另外,上述中共對亞洲5國免大豆關稅的措施,似乎也暗示美國大豆有「曲線救國」的路徑。

專家:中美不想走上對抗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美國在貿易方面對中方頻頻施壓,但中方並未如以往,在國內大肆煽動民眾反美情緒。相反,中共高層一再對外表態,不希望和美國打貿易戰。

據美媒消息,在川普政府遏制「中國製造2025」計劃的背景下,中共宣傳部門已經通知,禁止再提起該計劃。「中國製造2025」計劃被指是貿易戰的導火索之一。

另外,消息還稱,中方還嚴禁媒體或個人對川普的人身攻擊,以及對貿易戰的「強硬表態」。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楊希雨此前對美國之音表示,川普總統和習近平領導下的雙方政府處理的美中關係,將會是一個穩定的發展,而不是走對抗性的曲折的道路。

有分析認為,中方並不想在貿易問題上與川普翻臉,而是儘力避免與美國直接對抗,避免外資大規模撤離中國,以及人民幣匯率崩盤帶來的災難性後果。面對川普這樣的強人,中方不能再像過去幾年那樣咄咄逼人,失去理性。

還有一個原因是,雖然中共媒體和「愛國憤青」們把中共軍事力量形容成「天下無敵」,實際上中美綜合國力和軍事實力的巨大差距,中方高層決策者們心知肚明。因此有評論稱,實力與利益決定一切,這絕不是中方媒體忽悠一些愛國口號就真能戰無不勝的。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