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盃中國民族主義狂潮 只差未宣傳球員底褲中國製了

民族主義是一種宗教,在中國是唯一中共所「認可」的「宗教」,就只有「中國」這信仰;因此對很多「中國人」而言,其生活的精神寄託,就在體現「中國強大」,以及「中國擊敗對手」,來宣揚「中國」作為「真主」的偉大。

而中共也樂於人民信奉「中國」這「宗教」,因此「愛國」就成為了中共宣揚機器重要的一部份,不需要國人愛黨,只需要國人愛國,成為了官方宣傳的重要基礎。

西方各國又與俄國關係一般甚至不佳,例如入境簽證與治安問題,以至部份球場位於偏遠地區,令部份西方球迷卻步;中國雖然沒有出線,卻因此得以購入大批門票,央視主持人白岩松嘲諷國足之餘,以售票數字聲稱中國排名全球第九,力壓西班牙、英格蘭等傳統足球強國。

雖然中國隊未能晉身決賽周,對中共的中宣部而然,什麼都可以成為民族主義的助燃劑;舉例說,早前中共傳媒不斷宣傳中國對世界盃的「貢獻」,包括「十萬隻中國小龍蝦運俄」、「世界盃足球是中國製造」、「世界盃會場的空調是中國製造」、「大力神杯紀念品」是中國製造云云,差在未宣傳球員的底褲也是中國製造而已。

然而,從全世界的角度審視一下,為何日本人從不宣傳大會所使用的數碼相機都是日本牌子?為何美國不宣傳麥當勞賣出多少個漢堡包?為何德國不宣傳球員使用了多少架德國汽車?

這就是問題的基本——為何踢一個足球,竟然連其周邊產品也要去建立所謂「民族自尊」?是怎樣自卑的人,才要不斷透過這些事情去「證明」自己,去「刷存在感」?美國也缺席了今屆的世界盃,為何從不見美國人要透過足球比賽去「證明自己」呢?

更可笑的是大家對中國的宣傳「信以為真」,從而發現為何世界盃比賽足球接二連三在球場上漏氣,而質疑「中國製造」的質素時,黨國傳媒(與海外黨媒)立即急急忙忙出來澄清,指比賽用的足球原來不是中國制,而是巴基斯坦製造,更澄清早於今年2月已經有報導指,比賽足球選用了巴基斯坦製造的。

那麼問題來了,既然中國黨媒早知足球不是中國製造,為何可容許假消息不斷被報導呢?足球製品未有負面消息,就巴基斯坦製造也「被中國」;當足球製品被質疑,就立即澄清不是中國製造。

這就是中共黨媒一向的邏輯,亦是「海外華人」在「傑出」時就「被中國」,在犯法時就「個別例子」、「被外國」;其基本「教義」,就是「中國是神聖的」,「中國是不會犯錯」的,犯錯的是政府,是個別人士,而「中國」就是「完美」的、是「偉大」的。

亦因此,當「中國民族主義」的宿敵日本,在世界盃比賽中表現良好,力克排名前列的哥倫比亞時,《北京晚報》就忍不住,要抹黑為「贏球了也留下不光彩的詐騙」;更荒謬的是,外媒稱讚日本球迷會主動清理現場垃圾才離開,澎湃新聞竟出文質疑,題目為《日本球迷清理垃圾就是高素質?那中國球迷收垃圾為何沒人誇》?

吃不到的葡萄是酸的,如果中國人平日的質素如此的高,那為何在全世界旅行時,都留下大量的垃圾呢?為何會不斷在全世界任由小孩就地便溺呢?要眼紅日本的成就,就由學習日本開始,如今這卻在中國成為了「精日分子」,被中國外長王毅斥為「中國人的敗類」,那麼為何黨媒卻要眼紅日本的成就,何不反其道而行呢?

——轉自《自由亞洲電台》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文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