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引西方反彈 「中國製造2025」轉低調

【新唐人2018年06月26日訊】據英國路透社6月25號報導,由於「中國製造2025」引發西方、尤其美國的強烈反彈,中共官方開始淡化「中國製造2025」的宣傳。有評論指出,這只是中共的權宜之計,它不會因此就不執行2025計劃,因為該計劃攸關中共的生死存亡。

一位西方資深外交官向路透社表示,中共官員最近開始淡化「中國製造2025」計劃,甚至有官員認為,大力推動該計劃是一個錯誤,加重了中共的壓力。有三位中共官媒記者透露,他們接獲指示,不要用「中國製造2025」這個詞。此外,中共新華社從6月6號開始,也不再提及這個詞。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因為這個計劃的推行遭到了來自以美國為主的西方強國的強烈的抵制,甚至是強有力的反擊。中共封閉自己的市場,同時又通過政府大量的補貼,利用低價傾銷的方式強行進入其他國家的市場,又通過間諜、網路攻擊等手段去竊取,還有以市場為誘惑或者籌碼,強迫西方公司轉讓技術,種種做法都違背公平貿易,違背WTO的原則,侵略性質的去掠奪其它國家的科技成果,它是這樣的一個計劃。」

「中國製造2025」於2015年5月公布,通過「三步走」實現製造強國的戰略目標。該計劃明確提出,到2025年邁入製造強國行列,2035達到世界製造強國陣營中等水平,中共建政100年時,中國的綜合實力要進入世界製造強國前列。

唐靖遠:「這個計劃絕對不是像中共官媒所宣傳的,美國妒忌了中共的崛起,要爭奪美國的世界領頭羊的地位,才起來對2025計劃進行圍追堵截。中共推行2025的要害在哪兒,它是通過損害別人的利益來達到它的目的的。」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中國還是個專制的國家,一旦它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而且在高科技方面取得那麼大的成就,那麼對整個人類、對整個世界的威脅就變得更大了,所以這個問題就是非常嚴重的問題了。」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24號報導,美國財政部正擬定一項新規,限制中國公司收購美國的科技公司,與此同時,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和商務部正聯手制定新規,進一步加強對中國的技術出口限制。報導說,這兩項措施都是回應北京推出的2025計劃。

美國馬裡蘭「資訊與戰略研究所」所長李恒青:「今年年初白宮發出美國國家安全戰略報告,已經明確提出中國有一個中國製造2025。限制投資占股權百分之二十五的所有的中資公司對美國高科技產業的投資,股權超過百分之二十五,要經過國會審核。因為過去的經驗和教訓已經告訴了美國,(中共)它拿去股權,就要讓你把技術轉讓給它,它馬上複製,然後用於國家戰略發展。從這個角度來說,是對美國的國家戰略的一個最大的侵害。」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指出,通過2025計劃,中共的軍事實力將大幅提升,也會帶來巨大的經濟效益,這點很關鍵,因為勞動密集型經濟模式的優勢已消耗殆盡,中國的經濟要想增長只能靠高新技術,尤其中共一整套維穩機制,全是靠金錢在背後支撐。對中共來說,2025計劃攸關它的生死存亡,它不會因為它國抵制就不執行或減弱執行力度。

唐靖遠:「在中美的貿易談判,中共這邊就一再的強調,說2025計劃是什麼核心利益,絕對不可以讓步,它為什麼這麼強硬,就是因為它非常清楚,對中共來說是涉及到它的存亡問題。突然放低調門只是一種權宜之計,就是在現在中美貿易戰這個背景之下,避免過度的再繼續刺激美國。」

唐靖遠指出,中美貿易戰開打至今,給中共的經濟帶來的實體性打擊和損失已經非常大了,股市已經是連續狂跌。可以說,中共是被迫降低了對2025的宣傳調門。

採訪/常春 編輯/陳潔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