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險曲折如諜戰 中共竊取美芯片機密始末曝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27日訊】兩年前發生的美國科技公司美光公司的晶片機密遭竊案,現在成為了白宮對美國企業解釋為何要與中共打貿易戰時列舉的典型案例。日前,有美媒依據該公司的訴訟檔以及台灣警方講述的調查情況,揭開了這起技術盜竊案黑幕背後的曲折過程,其中警方調查時細節如諜戰片般驚險曲折。

美光科技公司(以下簡稱美光科技)是全球最大的半導體儲存及影像產品製造商之一,其主要產品包括DRAM、NAND閃存和CMOS影像傳感器。該公司2017年12月向美國加州的一家聯邦地方法庭提起訴訟,以涉嫌侵犯商業秘密為由,指控中國台灣的聯華電子以及其下屬的中國福建晉華集成電路公司盜用了該公司的內存晶片技術。

美光科技的指控包括:美光科技的兩位前員工通過閃存盤盜取了公司的技術資料,然後交給了新東家聯華電子公司的高管,而聯華電子也計劃和旗下的福建晉華集成電路公司分享這些技術。

如果這一指控屬實,根據美國《統一商業秘密法》(Uniform TradeSecrets Act,簡稱 「UTSA」)以及2016年奧巴馬政府簽署通過的《商業秘密保護法》,美光科技將有權申請單方扣押被告的財產,並按照「500萬美元或被侵害的商業秘密的三倍價值中較大的數額」進行索賠。

《紐約時報》6月25日發表的一篇報導,通過梳理美光科技的訴訟檔和台灣警方公開的調查情況,揭開了這起訴訟案的始末內情。

據台灣官員以及美光科技的訴訟稱,三年前(2015年),獲得中共政府大力支持的中國晶片製造商清華紫光的代表曾與美光集團接洽,提出收購要約,但美光科技出於保護技術的考慮拒絕了這項收購要約,其後該公司又陸續拒絕了另外幾家中國企業的合作提議。之後,美光就成為了某些公司盜竊技術的目標。

據美光科技的指控,兩年前,由中共政府支援的晶片製造企業中國福建晉華集成電路公司,計劃在福建省投資57億美元建設一個工廠,該公司請求台灣聯電公司幫助該工廠開發技術,但聯電和晉華沒有開啟設計晶片所需的漫長旅程,而是決定採取盜竊的方式來獲得晶片技術。

首先,聯電以高薪承諾從美光科技的台灣分部挖走了幾名工程師。然後,它要求那些工程師帶走美光的一些機密文件。台灣當局稱,這些工程師非法帶走了900多份檔,其中包含美光先進的存儲晶片的關鍵規格和細節。

當美光科技發現一名準備離職的工程師使用穀歌瞭解如何清除一台公司筆記本電腦的內容後開始起疑。後來,晉華和聯電在美國又舉行了一場針對美光員工的招聘活動,而在該公司展示的有關即將生產的晶片幻燈片中,赫然出現了美光的內部代碼名稱。

接到美光科技的報警後,台灣警方竊聽了一名聯電所招募的前美光工程師肯尼•王(Kenny Wang)的電話。

一份台灣法庭對肯尼•王等人的起訴書顯示,聯電於2016年初通過智慧手機資訊應用程式Line主動聯繫了當時還在美光科技工作的工程師肯尼•王,隨後肯尼•王就從美光的服務器拿走了聯電公司需要的資訊,而這些資訊之後被聯電用於晶片的開發設計。

據警方的講述,2017年年初,當調查人員出現在聯電公司的辦公室時,一些工作人員匆忙將他們從美光那裡獲得的東西藏了起來。

當時肯尼•王和另一位前美光科技的僱員匆忙將筆記本電腦、U盤及檔交給了一位元助理工程師,這名助理則把這些涉嫌盜竊來的技術資料鎖在了自己的個人儲物櫃裡。然後她帶著肯尼•王那部被警方竊聽的電話離開了辦公室。

《紐時》的報導稱,這些設備中包含的東西比黃金和珠寶更有價值:美國公司美光科技(Micron Technology)的微晶片設計檔,這些微晶片幫助推動了全球數字革命。而根據台灣當局的說法,這些設計將被送往中國大陸,在那裡,這些技術被利用來幫助晉華公司開辦的一家價值57億美元、數座飛機庫大小的新微晶片工廠投產。

盜竊美光科技晶片機密的案件被提起控告後,聯電公司全盤否認了相關指控,並於2017年對肯尼•王提起了刑事訴訟,而肯尼•王和其他遭幾名被起訴的前美光科技的工程師則聲稱,他們是出於個人研究的目的拿走美光公司的行業機密。

但聯電對肯尼•王提起的這項訴訟遭到台灣檢方拒絕。有輿論認為,聯電的這種做法是在玩弄「金蟬脫殼」的技倆。

事情到此並未結束!

被指利用從美光科技那裡盜竊的晶片機密開發出了「自己的記憶晶片」的晉華和聯電,反過來於今年1月就多種型號的記憶晶片的專利問題,在中國大陸向美光科技提起了專利侵犯的訴訟。這兩家公司請求法院禁止美光科技在中國的分公司生產、銷售這些產品,並且向他們支付賠償金。

此案正在福建一家法院審理,而福建省政府恰恰是晉華公司的一個投資方。

為此,美光科技公司總部所在地愛達荷州的共和黨參議員吉姆•裡施(Jim Risch)和邁克爾•D•克拉波(Michael D. Crapo)寫了一封信給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對這個案子的整個始末情況表達了關切。

這封信中寫道,「如果這起針對美光科技的訴訟向前推進,並且中國(中共)政府再次作出對其自身有利的判決,將對美光科技及美國科技行業整體造成重大損害,」

據公開的資訊,美光科技不僅在中國大陸開始了分公司,而且中國市場占其200億美元年銷售額的一半左右。

華盛頓的政治人士和很多美國公司指責中國為達目的採取恐嚇和赤裸裸的盜竊等手段。他們認為,愛達荷企業美光科技的案子就是這種侵犯行為的一個典型例子。

《紐時》的報導寫道,「美光科技公司的法庭檔以及台灣警方講述了兩年前的盜竊以及去年的突擊搜查情況,反映了中國(中共)這些努力的黑暗面——並部分解釋了為什麼美國要與中國打貿易戰。」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