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防部長首訪中國 聚焦朝核和南海爭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26日訊】美國國防部長詹姆斯•馬蒂斯本週日已啟程前往北京。有消息稱,馬蒂斯這次訪華將與北京討論朝鮮棄核以及南海爭端等一系列熱點議題,其後還將訪問韓國和日本,再次向其表明美國對盟友的區域防衛承諾不會改變的立場。

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James N. Mattis)本周將對中、日、韓三國進行巡迴訪問。他將首先於本月26日至28日到訪中國,這是他上任該職務以來首次出訪北京。在中美貿易戰一觸即發,南海爭端持續升溫的背景下,馬蒂斯此次的訪華之行顯得特別引人關注。

五角大樓沒有對外說明馬蒂斯此行會否與中共最高領導人會晤,但按計劃,馬蒂斯至少會與多名中共高級官員進行為期三天的會談。其後,他將前往韓國和日本,向這兩個美國盟友通報有關情況,並再次向其保證華府對盟友的區域防衛承諾不變。

《法新社》在相關報導中表示,儘管美中之間的緊張局勢持續加劇,但在促使朝鮮棄核的問題上,美國政府仍亟需北京支持。

針對中共近期在南海有爭議的島礁上部署軍事設施的行動,以及中共正尋求讓其軍事力量深入太平洋的現狀,馬蒂斯這次出訪前告訴媒體,他要看看中共的戰略野心有多大,他希望採取恰當的措施來因應中共的這種野心。

馬蒂斯表示,在出訪時他會「敞開心胸」聽聽看北京當局會怎麼說,畢竟在朝鮮棄核問題上,美國還是需要北京方面的協助。他說:美國、中國、日本與韓國有一個共同的目標,那就是讓朝鮮完全且不可逆的放棄核武。

美國總統川普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今年6月12日在新加坡會談後,北京當局曾公開表態,宣稱中方將會在朝鮮無核化的問題上發揮「積極的建設性的作用」。

近日,馬蒂斯在多個場合公開批評了中共當局的一系列做法。

6月2日,馬蒂斯曾批評中共軍方在南海加強軍事設施是要「恐嚇及逼迫地區國家」;15日他在紐約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畢業典禮致辭時,將中國(中共政權)、俄羅斯、朝鮮與恐怖組織相提並論,並指這些政權對美國的國家安全構成了不同類型的威脅;馬蒂斯還曾形容中共正用一種更強悍的方式,試圖在國際舞台上複製其在中國國內實施的「威權模式」。

對於馬蒂斯這次的訪華之行,中共國防部新聞發言人任國強6月25日在回答媒體詢問時回應稱,美防長馬蒂斯這次是應中共國防部長魏鳳和上將的邀請訪問中國,屆時「中國國家和軍隊領導人將會見馬蒂斯,雙方將就兩國兩軍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意見」 。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责任编辑:东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