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強副手退休前突遭免職 自寫告別書耐人尋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26日訊】中共最高法院長周強的副手、常務副院長沈德詠,在到達退休年齡前一年突然被免職。港媒指其失意或與周永康有關聯。而沈德詠在免職當天發出的《離職告別書》,被指暗藏內幕。

6月22日的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議,免去了沈德詠的最高法院副院長、審判委員會委員、審判員職務。

沈德詠今年64歲,被免職前已擔任最高法副院長長達20年,其中擔任常務副院長10年,已明確為正部長級。因此,被免職時距離65歲的退休年齡還有一年。

今年3月的中共兩會上,沈德詠已「當選」為中共全國政協常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主任,顯示即將退居二線。

陸媒報導,22日下午下班前,沈德詠通過最高法內部系統,給他分管過的所有部門發了一封離職告別書

告別書開篇即稱,根據他的「誠懇請求」,中共中央決定提前一年的時間,免去他在最高法擔任的各項職務。

港媒評論稱,以沈德詠的資歷,本可在今年3月陞任全國政協副主席,沒料到只出任政協常委。沈官運不濟,也許是因為在政法系統浸淫太長,與前「政法王」周永康有牽連。因此才意興闌珊,提前退休。

告別書還說,「今年的全國『兩會』上,承蒙厚愛,中央已為我安排了全國政協常委及社會和法制委員會主任職務,最高法院領導班子正處於新老交替之際,此時請求去職,或許正是時候……」

中共大外宣媒體分析,這些言語間似乎透露出沈德詠對職務安排上的不滿。

沈德詠接著說道,「終於可以放下了、釋然了、解脫了,可以由必然王國走向自由王國了,而且身體尚且康健、步履尚且輕盈、頭腦尚且清醒,難道這不是值得慶幸的么?!」

大外宣評論稱,據此可以肯定,沈德詠離職跟身體無關。這裏似乎是在安慰自己,離職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而港媒文章則直指,如果真的「放下了、釋然了、解脫了」,也許就沒有這封《離別告別書》了。雖然退居二線,但仍身處官場,談何「自由王國」?

沈德詠開始擔任最高法副院長是在1998年。這20年間,曾歷經羅幹、周永康兩任江派政法委書記。

江派長期把持的政法委系統,已成為強力維穩、鎮壓民眾的暴力工具。其殘暴無恥以1999年開始的迫害法輪功學員為最。而中共法院系統也是政法系統暴行的一個得力助手,從鎮壓開始,被非法判刑的法輪功學員呈現逐年增多的趨勢。

(記者和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