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意外取代李克強現身 微妙表態繼續開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24日訊】日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釣魚台國賓館,會見赴華出席「全球首席執行官委員會」(即「全球CEO委員會」)的知名跨國企業負責人。會上,習近平再次表態,會繼續開放中國市場。

綜合多家媒體報導,週四(6月21日),習近平首次出席了「全球首席執行官委員會」特別圓桌峰會,並接見了與會的所有CEO成員(跨國企業首席執行官)。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3年至2016年,「全球CEO委員會」圓桌峰會都是由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出席該峰會。 而這次則是由習近平親自出席座談交流,並將會議地點首次選在了「釣魚台國賓館」。

同習近平一道出席會談的還有:負責中美貿易談判的中共副總理劉鶴、中共政治局委員楊潔篪、中共外交部長王毅、以及中共发改委主任何立峰。

在會談期間,習近平再次表態強調,中國會繼續改革開放市場。「我們對改革開放更加有信心,更加相信對外開放是中國發展的關鍵一招」,「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


6月21日的「全球首席執行官委員會」(即「全球CEO委員會」)會議上,習近平再次表態強調,中國會繼續開放市場。(Andy Wong – WPA Pool/Getty Images)

有分析人士對此指出,習近平的「意外」現身,以及重申中國會繼續開放市場,可能正體現了習近平迫於目前不斷升溫的中美貿易衝突,而做出的無奈選擇。

根據此前報導,6月15日,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公布對中國500億美元、共計1102項中國進口商品,加徵25%關稅;同時,白宮也發表了總統川普的對華貿易聲明。

數小時後,中共商務部連夜出台報復性反制措施,宣布將對相同數量的美國進口商品,加徵25%關稅。除效仿美國採取同樣的分組徵稅方式外,徵稅對象在金額和生效日期上,也全部相同。

此外,北京還宣稱:「雙方此前磋商達成的所有經貿成果將同時失效。」

而白宮在15日的聲明中曾明確表示:「如果中國(中共)採取報復措施,例如對美國的商品、服務或農產品施加新的關稅,提高非關稅壁壘,或對美國出口商或在華美國公司採取懲罰性措施,那麼美國將追加額外關稅。」

6月18日,美國總統川普再次宣布,已經指示美國貿易代表找出2000億美元的中國貨物,加徵10%的關稅。

川普在聲明中說,中方「最新的做法(報復行為)明確顯示,它决心把美國置于永久性的不公平劣势」,因此,美方將繼續施壓,「促使中方改變不公平的貿易做法」。

然而不幸的是,中共商務部19日再宣稱,將採取「數量型和質量型相結合的措施」來報復。

而川普在前一天的聲明中已經警告,如果北京再度以報復性關稅回應,美國也將再對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追加關稅。

儘管北京再次以强硬態度應對美方聲明,但有專家認爲,中共只不過是在虛張聲勢。

2017年,美國自中國進口商品5056億美元,中方自美國進口僅1303億美元。如果美國對500+2000億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中共已無法對等追加關稅。

另據公開資料,2013年6月5日,中共對外友好協會在北京成立了由14位全球著名跨國企業首席執行官(CEO)組成的「全球首席執行官委員會」,即「全球CEO委員會」。中共官方宣稱,其宗旨是為「交朋友、談合作、促和平、謀發展」。此後,「全球CEO委員會」便成為中共的年度會議機制。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