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埃爾多安連任 外界盼解除緊急狀態

【新唐人2018年06月25日訊】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宣布,他在週日舉行的總統大選中獲勝,並表示他執政的正義發展黨(AK黨)及其聯盟已獲得議會多數。批評人士表示,這將進一步削弱北約成員國的民主。

埃爾多安2014年當選總統,之前曾擔任總理11年。他週日宣布再次勝選。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選舉的非正式結果已經決定。據此,人民已經給予了我們執行總統和行政權的工作。」

選票初步統計結果,埃爾多安獲得52.5%的選票,主要反對黨候選人、前教師英傑獲得大約31%的選票。議會選舉中,正義發展黨獲大約42.5%投票;主要的反對黨共和人民黨得票23%。

土耳其2016年7月軍事政變失敗後,宣布實施緊急狀態,一些自由受到限制,政府並得以繞過議會制定法令。競選中,埃爾多安表示當選後會取消緊急狀態。

伊斯坦布爾居民對埃爾多安獲勝看法不一。

伊斯坦布爾居民BURCU:「我想生活在這個國家,但作為年輕女性,到處是危險,在這裡生活更艱難,女性不受尊重、而且教育系統本末倒置。」

伊斯坦布爾居民YILMAZ KAPAGAN:「這對我們國家來說是一個好結果,正如總統說的,不停止,繼續走。」

週一,部分歐盟外長對於土耳其大選結果發表意見,盧森堡外長希望埃爾多安實行法治。

盧森堡外長艾索柏恩(Jean Asselborn):「他可以結束緊急狀態、他可以釋放良心犯、他可以重新引入法治。」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向埃爾多安表示祝賀,稱土耳其是北約的「關鍵盟友」。歐盟外交政策主管莫吉裡尼稱歐盟將在土耳其大選結果正式公布後發表聲明。

新唐人記者李清宇微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