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例:上海反恐特警入屋行刑式槍殺拆遷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24日訊】中國上海靜安區一年多前發生一起平民反抗強拆而遭反恐特警入室「行刑式」開槍射擊,導致平民一死二傷慘案。事後,當地警方將平民當事人抓捕關押或判刑。近日,有受害者直系親屬接受外媒採訪,披露了這起特警入室開槍殺人案現場更多細節和偵察線索。

中國上海市靜安區2017年4月13日發生強行拆遷事件。誓死不肯離開家園的大學生韓曉峰一家人與拆遷工人及警察發生了衝突。隨後竟有反恐特警到場,向韓家人開槍射擊,導致韓曉峰身中數槍重傷,他的母親也中槍受傷,其舅父鞠海良被擊斃,事後韓曉峰及其父母3人均被刑拘起訴。

今年2月12日,尚在醫院養傷的韓曉峰被上海司法機關「以危險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判入獄3年、緩刑4年;他的父母則分別被控「以危險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及「尋釁滋事罪」,現仍被關押中。

這起惡性槍殺事件發生後,上海警方對外發布通告,指稱韓家人在事發當天用鋼珠傷及拆遷人員,死者鞠海良曾一度向警員潑灑腐蝕性液體,涉事3人一度投擲磚塊空瓶並打開煤氣開關與警員對峙等等。警方更宣稱,警員開槍是為了「制服」攻擊警員的韓家人。

不過,《自由亞洲電台》本月20日報導稱,該媒體記者對這起事件進行深度追蹤採訪後,發現事情遠遠不像中共上海官方通報所說的那麼簡單。

在上海4.13槍擊事件中遭遇家敗人亡慘劇的「釘子戶」韓鞠家族中,有一位直系親屬以匿名身份接受了《自由亞洲電台》的採訪,並披露了大量案發時現場新的細節和偵察線索。

其一,開槍者不是派出所片警,也不是靜安區分局的刑警,而是上海市公安局(反恐)特警總隊戰訓支隊四大隊高級警官王俊。

其二,開槍者的身份顯示,上海警察4.13強遷入室槍殺案在案發之前就已經被上海公安內部升級到「反暴恐」層面的國家級特警行動。

其三,事發時,特警沖入室內,對着已經下跪舉手投降的「釘子戶」近距離(行刑式)逐一點射,補射,共擊出十發以上子彈。

其四,開槍的人只有反恐特警總隊高級警官王俊一人。

其五,大批涉案警力並不是官方通告所言傍晚前接到拆遷隊報警電話後出警。事實上早在當天下午1點(甚至更早)就有包括救護車、催淚瓦斯、高壓水龍等非殺傷性武器出現在當時已經被交通封鎖的安遠路33號強遷現場大樓前。

其六,如上所述,意味着在催淚瓦斯、高壓水龍、橡皮子彈等都呈列在樓下的情況下,特警採取了開槍射殺這種完全不必要的極端手段。

其七,鞠海良並不是上海警方所通報的被「擊斃」,而是中槍後送醫搶救。警方還曾在案發三天後向死者親屬發出監視居住通知書,最終鞠海良於2017年5月4日(即槍擊案發生21天後)死於中共軍方長征醫院的病房。

其八,鞠海良大腿中槍後流血不止,但特警在槍殺現場沒有對其進行及時的緊急處理,甚至也不通知早已恭候在樓下的醫護人員上樓進行醫療處理,而是拖延了20分鐘以上才把鞠某送到醫院急診室。

其九,鞠海良大腿槍傷傷口巨大,疑似被射入不止一槍。受訪者曾攜病歷詢問權威專家,回答是:看似「炸子」(蔣彥永醫生曾揭露的六四屠殺中使用的達姆彈)。受訪者還透露,被同類子彈擊中大腿等多部位的韓曉峰,接受醫治已經一年多,其傷口至今仍在感染流膿。

這起世界首例特警入室槍殺已舉手投降的平民的事件至今尚未結案。被特警擊傷的鞠海香和她的丈夫韓金凌夫婦已被拘留整整一年兩個多月,何時開庭審理至今司法機關沒有任何確切的說法。身中數槍至今仍無法下地行走的韓曉峰,卻在醫院中被宣判有期徒刑三年緩刑四年。整個中國大陸的主流媒體對這起令人震驚的重大特警槍殺平民案卻集體噤聲。

(記者李明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