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週日大選 總統埃爾多安面臨挑戰

【新唐人2018年06月23日訊】週日,土耳其將舉行總統和國會大選。這次關鍵性大選,可能會決定土耳其未來十年的政治走向。而現任總統埃爾多安及其領導的政黨,正面臨對手的強力挑戰。

週日大選,被認爲是決定土耳其未來走向的關鍵性選舉。現任總統埃爾多安如果再度當選,很可能將在未來十年繼續領導土耳其。

去年4月,埃爾多安發起備受爭議的修憲公投。新憲法極大地擴展了總統的實權,並以微弱優勢在公投中過關。

許多人質疑埃爾多安修憲的動機,是爲了進一步鞏固個人權力,壓制反對派的聲音。

不過,本次大選,埃爾多安正面臨來自多個對手的聯合挑戰。如果他不能在首輪投票中以過半票數直接勝出,將被迫在第二輪投票中與一名對手一決勝負。

在挑戰者中,世俗主義政黨共和人民黨的候選人因斯呼聲最高。因斯曾是一名物理教師,堅決反對埃爾多安的修憲内容。

共和人民黨總統候選人 因斯:「新憲法把一切權力,預算、司法和立法權都給了一個人。這種事從未發生過。如果我們失去了這次選舉,可能就沒有下次的機會。」

在國會選舉中,多個反對黨也聯合起來,試圖阻止埃爾多安領導的正義發展黨贏得絕對多數,並誓言廢除去年修憲公投的内容。

從2016年起,埃爾多安政府以搜捕政變者爲由,對國内展開大清洗,招致國際社會對土耳其人權狀況的批評與擔憂。

新唐人記者林宇綜合報導

相關鏈接: 巧妙運用選民厭倦心理 土耳其反對黨候選人受青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