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口」囚犯仍有1/3牢房空置 荷蘭擬關閉4所監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23日訊】荷蘭近年來因犯罪率下降,即使幫鄰國關囚犯,許多牢房仍處於空置狀態。政府計劃關閉4所監獄,但此舉恐造成監獄管理人員的失業問題。

荷蘭共同日報(AD)報導,據知情人士透露,內閣計劃關閉南荷蘭省Zoetermeer、烏特勒支省Zeist、弗萊福蘭省Almere和北荷蘭省Zwaag4所監獄。不過,會保留偏遠地區或郊區的監獄,以免造成當地就業率急速下降。

因該決定涉及到政治敏感議題,以及監獄管理人員的就業問題,目前還未被國會採納,但荷蘭內閣表示會積極採取行動。

據荷蘭統計局今年初公布的數據顯示,近年來荷蘭犯罪率持續下降,2012~2016年,囚犯人數從14430人減少至10920人,減幅為24%。

2017年全國1.35萬個監獄的床位中有1/3都處於空閒狀態。國內罪案率創下自1980年以來的新低,犯罪率僅為4.9%。

其實,早在2013年,荷蘭當局就曾打算關閉19座監獄,但引發監獄的僱員不滿,怕失業率增高。而為了填補空牢房,避免監獄關門,當局只好從其他國家(如:挪威、比利時)「進口」囚犯,但仍未能填滿囚房,當年關閉了8所監獄。

據了解,荷蘭司法部門訓練罪犯的「責任感」,此前推出「自出自入」的實驗計劃,每個罪犯都能配備一把鑰匙,能在晚間9點半之前自由進出及活動,而且還能用牢房內的電子螢幕來訂購食品及雜貨。

但這項計劃一出立刻引起不小反彈聲浪,認為囚犯可能會利用這些便利當作犯罪或販毒的管道。

監獄工作委員會主席明克斯(Rob Minkes)也認為此項計劃並未經過審慎的評估,他說:「我們不能向被這些囚犯傷害過的受害人保證,他們真的能改過自新」,如此一來政府也失去了監督犯罪的功能。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