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小趣: 因貪生執 因執而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22日訊】有朋友曾說「執著什麼,就會失去什麼」,仔細想想還是有些道理。我們都認為執著一件事情,才會有成功。其實這是一種誤會。

一、老僧因貪生執 置辦袈裟七八百

那老僧道:「污眼污眼!老爺乃天朝上國,廣覽奇珍,似這般器具,何足過獎?老爺自上邦來,可有什麼寶貝,借與弟子一觀?」三藏道:「可憐!我那東土,無甚寶貝,就有時,路程遙遠,也不能帶得。」行者在旁道:「師父,我前日在包袱裡,曾見那領袈裟,不是件寶貝?拿與他看看如何?」眾僧聽說袈裟,一個個冷笑。行者道:「你笑怎的?」院主道:「老爺才說袈裟是件寶貝,言實可笑。若說袈裟,似我等輩者,不止二三十件;若論我師祖,在此處做了二百五六十年和尚,足有七八百件!」叫:「拿出來看看。」那老和尚,也是他一時賣弄,便叫道人開庫房,頭陀抬柜子,就抬出十二櫃,放在天井中,開了鎖,兩邊設下衣架,四圍牽了繩子,將袈裟一件件抖開掛起,請三藏觀看。(第十六回 觀音院僧謀寶貝 黑風山怪竊袈裟)

二、因執而生惡念 卻丟了老命

老僧道:「我雖是坐家自在,樂乎晚景,卻不得他這袈裟穿穿。若教我穿得一日兒,就死也閉眼,也是我來陽世間為僧一場!」眾僧道:「好沒正經!你要穿他的,有何難處?我們明日留他住一日,你就穿他一日,留他住十日,你就穿他十日便罷了。何苦這般痛哭?」老僧道:「縱然留他住了半載,也只穿得半載,到底也不得氣長。他要去時只得與他去,怎生留得長遠?」

正說話處,有一個小和尚名喚廣智,出頭道:「公公,要得長遠也容易。」老僧聞言,就歡喜起來道:「我兒,你有什麼高見?」廣智道:「那唐僧兩個是走路的人,辛苦之甚,如今已睡著了。我們想幾個有力量的,拿了槍刀,打開禪堂,將他殺了,把屍首埋在後園,只我一家知道,卻又謀了他的白馬、行囊,卻把那袈裟留下,以為傳家之寶,豈非子孫長久之計耶?」老和尚見說,滿心歡喜,卻才揩了眼淚道:「好,好,好!此計絕妙!」即便收拾槍刀(第十六回 觀音院僧謀寶貝 黑風山怪竊袈裟)

三、放下方是自在 切莫滋生貪念

人的貪念是無止境的,越是得到了越想貪。就像那位方丈,因為貪念而收藏了七八百件袈裟。不但沒有滿足,反而貪念更重。最後竟為了袈裟而動殺機,丟了性命。

有時候隨其自然,更容易成功。有句古話叫「無心插柳柳成蔭」,越是不執著,有時越是容易成功。當年的釋迦牟尼因自己的弟子執著要飯碗,而專門講法,教弟子們不要執著。可見因貪而生的執著,是非常可怕的。

──轉自《正見網》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