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動用「人肉炸彈」打貿戰?專家:自招重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22日訊】中美貿易戰開打之際,人民幣匯率日前跌至6.5低點,市場猜測中共是否有意讓人民幣貶值,以對抗美國關稅懲罰。港媒分析稱,以人民幣貶值抗美的手段,如同自殺式「人肉炸彈」,就算能挫傷美國,中共也會自招重傷。

6月21日,在岸人民幣匯率跌穿6.5心理關口,離岸價更破6.51,均創5個月最低。香港經濟日報稱,恰逢中美貿易戰火升溫,市場猜測,中共官方是否通過人民幣貶值應對貿易戰。

不過,報導又指,21日當天,有中資銀行拋售美元,為人民幣止跌,但美滙若持續走高,人民幣仍將受壓。

事實上,自中美貿易爭端爆發以來,關於中共會否利用匯率手段,反擊「美國優先」的議論不絕於耳。

有觀點認為,人民幣貶值有利於中國商品出口,不僅能對沖美國限制中國商品進口的措施,還能在全球貿易中,令中國商品競爭力大於美國貨,打擊美國工業。

不過,高盛首席經濟學家哈祖斯(Jan Hatzius)此前接受CNBC採訪時表示,人民幣貶值,對出口拉動效應並不大,雖然短期內有可能獲得價格優勢,但不利於企業提高產品質量、提升核心競爭力,且更容易使中美貿易摩擦升級。

另有分析認為,基於經濟安全考量,中共應不會輕易使用匯率作武器,把貿易戰升級為「貨幣戰」。此前,中共國務院參事成松盛接受《金融時報》採訪時曾表示,不能從貿易戰打到金融戰。

香港經濟日報認為,如果中共果真採取,以人民幣貶值對抗美國關稅的手段,這與自殺式「人肉炸彈」攻擊,幾乎沒有分別。就算能挫傷美國,中共也會自招重傷。

報導稱,人民幣若貶值將導致四個方面的影響,

其一是資本外流:
2015年,人民幣貶值引發資本外流,投資者大舉將資金撤出中國,以避免財產縮水,金融市場為之震撼。

「貨幣穩定有助於創造宏觀經濟穩定。如果沒了,它可能會破壞市場穩定,會是2015年情景再現。」大和資本市場香港有限公司亞洲(日本除外)首席經濟學家賴科文(Kevin Lai)表示,「如果他們把人民幣貶值作為(回擊美國的)武器,對中國自身的傷害將大於美國。」

其二是反給美國口實:
中共若在此時故意操縱匯率,使人民幣貶值,美國更可以藉此加碼「懲罰」中共。事實上,美國政府一直對中共操縱匯率,頗有微詞。

其三人民幣國際化前功盡廢:
據野村(Nomura)策略師Bilal Hafeez稱,人民幣再度貶值可能會損害北京政府開放金融市場、並推動人民幣成為國際貨幣的長期目標。

其四是傷及內需消費:
人民幣貶損意味中國民眾要用更高代價買進口貨,這對中國國內消費市場不利。

不過,彭博社報導說,市場驅動的人民幣貶值也有可能會出現。彭博社跟蹤的分析師平均預測,2018年年底前,人民幣將小幅下跌至6.38美元。

瑞穗銀行(Mizuho Bank Ltd.)駐香港的外匯策略師張懇(Ken Cheung)表示,「如果有對貿易戰的擔憂情緒波動,中共可能允許市場驅動的人民幣疲軟。但是,當局不太可能再設計一輪明顯的一次性貶值。」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