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電視認罪內幕曝光:警方寫好的台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20日訊】國際人權組織「保護衛士」最近發表了有關中共強迫電視認罪的調研報告。報告指出,這些認罪視頻往往是受害者,被強迫按照中共警方提供的「劇本」,進行的「表演」。有律師認為,這一違反刑事訴訟基本原則的做法,比當年的遊街示眾更惡劣。

6月19日,國際人權組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發表中文版調研報告《劇本與策劃——中國強迫電視認罪的背後》。這個報告的英文版已於今年4月發表。

英文版編輯瑞秋(Rachael Tyrell)日前對德國之聲表示,之所以將這份報告翻譯成中文,是因為英文版本發表後,中國讀者對此表現出很感興趣。

這份報告分析了從2013年7月到2018年2月,中共官媒播出的45例電視認罪案例,其中北京有19例,新疆有5例,上海4例,湖南4例,浙江4例。

報告還分析了37位認罪者,他們的身份包括媒體人、人權律師和非政府機構工作人員等。中共一般把他們視為評論者,指控其犯國家安全罪、違反社會秩序罪或其他罪行。

報告指出,這些認罪視頻往往是受害者被審判之前,或被正式逮捕之前,中共警方強迫他們錄製的。

有受害者告訴報告作者,他們被強迫按照中共警方提供的腳本「表演」。通常先被告知認罪視頻中所要陳述的內容,有時甚至需要「背下警方寫好的台詞」。

報告引述中國大陸人權律師李方平的評論,「電視認罪是不可接受的,這比曾經遍佈中國的遊街示眾還更惡劣。這種做法不僅踐踏人格尊嚴,也違背刑事訴訟基本原則。」

據自由亞洲報導,北大法學碩士、現在美國紐約執業的李進進律師指出,「中共現在的法律也承認了無罪推定原則。在法庭開庭之前,讓一個嫌疑人或者被告在公眾面前認罪,這本身違背了無罪推定原則。」

根據這份報告,受害者在錄製視頻前,往往沒有會見律師的機會。警方甚至會強迫當事者簽署放棄律師和通知家屬的聲明。為了強迫受害者認罪,警方經常採用威脅、酷刑和製造恐怖氣氛等方式。

前大陸企業家、中國酷刑受害者袁建斌,講述了他在大陸看守所和監獄的遭遇,「我親身經歷過的是4個電警棍一起。最痛苦的是他們把我們(關進)小房間的禁閉室,裡面完全是黑的,除了一盞昏暗的燈以外。最關鍵的是裡面都是吸音的,聽不到一點雜音,很容易讓人陷入崩潰,以此來強迫你認罪,達到他們的目的。」

報告還提到,作為強迫電視認罪的受害者之一,大陸人權律師王宇在談到這段經歷時說,她很想把其間的詳細過程說出來,但直至今天,她都很難克服心理陰影。

被迫電視認罪的受害者中除了中國人之外,還有外國人,例如瑞典人權活動人士達林和瑞典籍書商桂民海等人。

李進進律師認為,「人都有自己的尊嚴,不能夠在公眾面前強迫他們認罪,無論他們真的有罪,還是假有罪,無論是大罪,還是小罪,這種方法都是對人的基本尊嚴的破壞。」

調查報告還指出,中共官媒央視,不僅為電視認罪提供平台,同時也是中共警方製作、剪輯和播出這些電視認罪的積極合作者。

2016年後,鳳凰衛視和東方日報及南華早報等香港媒體也加入其中。這些電視認罪甚至還被當作應對批評中共的外交政策行動。

瑞秋指出,更讓人擔心的是,中共正擴張它的國家電視台CCTV。最新有消息稱,中共計劃在倫敦設立一個巨大的媒體中心。因此,需要迫切提升人們對這項CCTV侵犯人權問題的本質性關注。

2016年3月,中共政協委員、全國律師協會副會長朱征夫曾公開呼籲,減少甚至取消電視認罪。他表示,犯罪嫌疑人在電視上認罪,「並不等於真的認罪,更不等於真的有罪。」

據報導,2017年後,電視認罪的數量有所下降,但法庭認罪的視頻,卻明顯增加。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