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戰敏感時刻 劉鶴再添一要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20日訊】中美貿易戰硝煙彌漫的敏感時期,習近平經濟智囊、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再添一要職,擔任中共國務院調整國務院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在此敏感點,劉鶴再身兼重任受到輿論關注。

中共國務院副總理、中央財辦主任劉鶴,自卸去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黨組副書記職務之後,6月20日,官媒消息稱,中共國務院調整國務院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工作領導小組成員的通知,劉鶴擔任組長。

該小組副組長由中共工信部部長苗圩、財政部部長劉昆、國務院機關黨組成員高雨人3人擔任。

據悉,國務院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工作領導小組成立於2009年,成員包括工業和信息化部、發展改革委、科技部、財政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等19個部門的有關負責人。

目前正值中美貿易戰硝煙彌漫的敏感時期,川普總統(特朗普)18日剛剛宣布,將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10%關稅,若中國再次實施報復,美國將對另外2千億美元的中國貨物加征關稅。

劉鶴作為習近平執政團隊經濟領域的核心智囊,現任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還是中共十八屆中央委員。在中美貿易戰期間,劉鶴兩次以「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的身份赴美談判,都無功而返。

《華爾街日報》曾引述一位身在北京的政府顧問的消息稱,美國突然改變打法,讓劉鶴在國內承受着巨大的壓力。

《金融時報》也曾刊文稱,在北京越來越多的人認為,劉鶴擁有一份「中國最糟糕的工作」。

香港《蘋果日報》披露,在中共高層,對中美貿易戰堅決主和的是總理李克強和副總理劉鶴。

文章稱,劉鶴認為,貿易戰中共不能打,要打必輸,前景不堪設想,會引發中國經濟總崩潰。而貿易戰前景是中方唯有接受美國的全部條件,以此推進真正市場經濟的改革開放。

習近平在2018年的博鰲發表中國擴大開放四項重要舉措,也曾表態中方對外開放的大門將愈開愈大。外界認為這既是向美方表態,也是為劉鶴去美國談判撐腰。

而從劉鶴如今再添一要職來看,中共貿易談判失敗,似乎並沒有對劉鶴造成影響。甚至不少觀點認為,以劉鶴的資歷和習近平對他的重視,他的上升空間可能將更加廣闊。

劉鶴自兩會上擔任中共國務院副總理以來,他的分工進一步明確,包括分管中國科技部、工信部、交通部、央行、銀保監會、證監會等,負責聯繫中科院、社科院、工程院、科協等。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