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一核電廠組件破裂隱患未除 現又悄悄運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20日訊】距離香港130公里的廣東台山核電站,去年被揭發有重要組件破裂的隱患尚未消除,然而該機組近日又悄悄「開機」運作,意味全球首個歐洲壓水式反應堆正式啟動。引發外界擔憂。

廣東台山核電站安全隱患頻傳,繼被曝反應堆壓力容器頂蓋及除氧器出問題後,位於核島內部的蒸汽,又被曝發生器頂蓋被驗出碳含量超標,有可能因未能承受高壓而破裂導致核洩漏,隱患尚未消除之時,香港傳真社揭露,該機組已在6月6日悄悄進入「開機」測試階段。

報導說,台山核電廠採用的是第三代歐洲壓水式反應堆(European Pressurized Reactor),由法國公司設計,這也是繼芬蘭、法國機組後,全球第三台投產的EPR機組。但法國EPR項目因反應堆容器頂蓋設計有破裂風險,容易脆裂而引致核泄漏,完工無期。

根據報導,6月10日及17日取得的台山核電廠的衞星圖片。其中10日的衞星圖片顯示,台山核電廠長3.4公里的廢熱水排水明渠內,水質比外面海水清澈,顯示廠方冷卻水系統正在或曾經運作。

6月17日的衞星圖片則顯示,排水口正在排水,在明渠捲起長250米的白浪,估計冷卻水系統當時正在運作。

但核電廠主要股東中廣核及旗下台山核電合營有限公司,並沒有公布測試進度及開機消息。

根據國際原子能機構資料,台山核電廠1號機組已於6月6日進入「首次臨界」階段。

首次臨界即是利用中子放射源啟動核燃料棒,令核燃料正式進行核裂變,是核電廠機組接駁電網、正式投入商業運作前的最後階段測試,反應堆的熱力輸出會由低至高調升。

報導引述國家核安全局過去2次的檢查報告,其中1月的報告中稱,台山核電廠有20項需整改的問題,而5月最新測試報告中仍顯示有6項問題,包括有監測儀器故障、人為失誤等,要求營運方「加強操縱人員技能培訓,減少人因失誤。」

去年12月,報導就曾引述法國核安全局文件披露,供應商法國阿海琺(AREVA)進行產品檢測時,發現台山核電站的承壓組件不合格,其中2號機組的蒸汽發生器頂蓋碳含量達0.302%,超過建造標準RCC-M要求的0.22%。

文件顯示,法國核安全局核承壓設備部總監曾聯繫台山核電站的合營公司法國電力公司(Électricité de France, 簡稱EDF),要求EDF解釋由神戶制鋼鋼材製造的蒸汽發生器頂蓋碳含量超標位置的情況。

該文件提到,EDF提交的「大型鍛件測試模型MOPPEC」報告中指出,一個用來製造台山2號機組蒸汽發生器頂蓋的圓餅形鋼材,其蒸汽噴出口位置碳含量超標,達到0.302%,導致機械韌性有偏差。

鋼製頂蓋及底蓋碳含量超標會削弱鍛件的機械韌性,在抵受極高溫度及壓力時容易脆裂。蒸汽發生器一旦破裂,會直接影響主迴路冷卻水供應,可導致反應堆芯過熱熔化,泄漏核輻射。

出問題的台山核電站2號機組共有4個蒸汽發生器頂蓋,其中兩個由AREVA委託日本制鋼所製造,再由上海電氣核電設備有限公司組裝;另外兩個則由東方電氣(廣州)重型機器有限公司組裝,但未有相關製造商資料。

文件稱,擁有台山核電站七成股權的中國廣核集團,一直強調在檢查中未發現核電站組件有任何質量問題。按中廣核當時的說法,台山核電站2號機組將於2018年上半年投產,較1號機組於2017年底投產遲半年。

但在中國對於台山核電站的安全隱患沒有任何報導,自由亞洲電台當時致電多名核電站位處的台山赤溪鎮居民,他們對此均一無所知。

報導引述香港公共專業聯盟的政策召集人黎廣德的話說,設備的問題是由法國核安全局發現的,而中廣核公司從過去到現在一直拒絕面對事實,中國核安全局也一言不發。

他認為,此舉違背了國際原子能機構的原則,中方應該停止一切調試,進行徹底調查。他擔憂,台山核電廠距離港澳都非常近,一旦核電站發生泄漏受到影響的人數會超過千萬,因此絕不能容許商業利益凌駕在安全之上。

他透露,國際原子能機構2年前的一個報告中提出,負責監管的中國核安全局人員與中國核工業的企業人員關係過於密切,兩者之間的人員會互相轉換,這會影響到中國核安全局的獨立性,無法完全從公眾利益出發。

傳真社就台山核電廠1號機組進入首次臨界前需要整改項目的進度,以及首次臨界後的情況,向中廣核查詢,至今仍沒有得到回覆。

香港保安局稱,港府已制訂「大亞灣應變計劃」,以保障公眾健康和安全。粵港兩地政府亦已建立官方應急通報機制及恆常溝通管道,局方將繼續與大陸官方就台山核電站的安全運作保持緊密聯繫。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