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院恢復禁售令 中興死去活來 H股狂跌25%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20日訊】自從美國4月下達禁售令,中興通訊已經在生死線上幾經沉浮。和美國簽訂新和解協議之後,中興股票復牌,但持續跌停。日前美國參議院又通過恢復中興禁售令的修正案,中興H股應聲下跌。

當地時間週一(6月18日),美國國會參議院投票,民主與共和兩黨罕見地一致行動,以85票對10票的壓倒性多數,通過一項國防授權法(NDAA)的修正案,其中包括包括恢復對中興通訊制裁的補充條款。

次日,中興通訊在香港H股狂跌25.81%,跌至每股9.85港元。中興的A股繼續跌停。

該修正案其實並非等於判處中興「死刑」,但是已經將它再次置於死亡危險當中。

根據美國憲法,參議院通過的修正案,還要和眾議院通過的版本協調一致後,再經川普總統簽字,才會正式生效成為法律。而眾議院的版本中並沒有有關中興的條款。

雖然兩院協調一致後,川普再行使否決權的可能性不大,但是在兩院協調的過程中,還有望將相關條款刪除。也就是說,中興「復活」至少還存在50%的可能性。但是中美日前宣布互徵關稅,導致貿易關係更加緊張,或許令這50%的可能性大打折扣。

自從川普上月發推表示將「放生」中興之後,相關談判一直在進行。在中美貿易談判不順的背景下,中興一度生死難卜。

上週,中興終於與美國商務部達成和解協議,中興禁售令將被撤銷,代價是中興必須支付合計14億美元的罰款,全部更換領導層,並接受美國官員進入公司執法。該協議似乎給中興帶來生機,但是在美國政府內部遭遇抵制,一些國會議員開始運作阻止協議生效。

中興在籌措罰金、佈局更換領導層的同時,將其股票復牌。但因其巨額罰款和領導層變動,以及禁售令解除前景不明,導致其A股持續跌停。

中興是中共官方背景的所謂「民營」企業,被指通過出口產品幫助中共在國外從事間諜活動。其遭受美國制裁的起因是違規向朝鮮、伊朗等「流氓國家」出售產品。

支持參議院修正案的美國議員表示,中興的間諜活動威脅美國國家安全,應該得到的懲罰就是「死刑」。

(記者鄭路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