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未聽北京建議?川普:暫停軍演是我的主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18日訊】川普總統6月17日連發3則推文,首度澄清停止美韓聯合軍演是他的主意。外界質疑,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在川金會上並沒有聽取北京的「建議」,向川普提出要求。

6月17日,總統川普連發3則推文,並首次表示,暫停美韓軍演是他的主意。推文中寫道:「在談判期間暫停『戰爭遊戲』是我的要求,因為軍演非常昂貴,並且頗具挑釁性。如果談判失敗,可以立即啟動,我希望這不會發生!」

不過,日本媒體「朝日新聞」曾引述一位匿名的中共官員的話透露,習近平5月7至8日在大連會晤金正恩時,兩人討論了所謂「停止敵對軍事行動」的問題。當時,習近平向金正恩「建議」,在日後會晤川普時提出這一要求。


圖為遼寧大連「習金會」。(中共央視截圖)

報導還引述朝鮮駐北京的一名外交官的話說,金正恩與習近平在大連會晤前,尚未考慮要阻止美韓軍事演習。因為對金正恩來說,保證平壤政權的安全才是他的首要任務。

外界質疑,在6月12日的川金會上,金正恩並沒有聽取北京的「建議」,向總統川普提出相關要求。

此外,在當天(17日)的另2則推文中,川普再次抨擊了「假新聞」對川金會的貶低報導。

他寫道:「與朝鮮達成的無核化協議,受到全亞洲的讚揚與稱頌。他們很高興!但在美國——我們自己的國家,有些人寧願看到這個歷史性的協議失敗,也不願讓川普獲勝,即便它(成功達成協議)確實能夠挽救數百萬人的生命!」

在另一則推文中,川普還說:「有趣的是,假新聞在彼此配合下,喜歡說我給了朝鮮很多東西,因為我『會見』了(朝鮮)。那是因為這就是他們必須要貶低的!我們為世界和平做了很多,而且還有更多會在未來的協商中獲得,甚至包括得到我們的人質和遺骸。」

川金會後,川普宣布暫停美韓軍演,理由是軍演花費太大,暫停聯合軍演「將替我們省下一大筆錢」,而且在美朝對話期間不宜再繼續「威脅行動」。

白宮隨即也發聲明指出,美軍只是不會與韓國舉行大規模聯合軍演,但是未來兩軍正常的戰備訓練和演習,仍會照舊。

實際上,自從川普參選總統以來,就一直對美韓軍演和駐韓美軍的軍費不滿,多次表達裁撤駐韓美軍的意向。

日前,美韓正就暫停軍演進行磋商。韓國媒體《東亞日報》17日報導稱,美韓商談最終結果是,等朝鮮兌現廢除洲際導彈引擎試驗場的承諾之後,再決定是否停止美韓主要聯合軍演。

報導引述一名外交消息人士的話說:「朝鮮承諾的廢棄導彈試驗場以及後續朝美高級別會談等,將對韓美停止軍演的最終決定產生影響。」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