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記者的「世界悲」外媒嗆:你們主隊沒來神氣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18日訊】中國足球隊未入世界盃決賽,讓廣大的中國球迷傷心不已,他們無奈成為外國球隊的粉絲。就連前往世界盃賽場採訪報導的中國記者,也遭遇尷尬的「世界悲」。據報導,一個中國記者因在媒體大廳說話聲音太大,遭外國記者嗆聲,你們主隊沒來,你神氣個啥?

日本媒體《Sportiva》6月18日報導,俄羅斯世界盃比賽前,媒體中心擠滿了前來報導的記者,「搶椅子」的遊戲也就此開始,沒能拿到座位的記者都顯得非常沮喪。而正在做文字報導的記者則都緊繃著神經。

報導說,在這樣的氣氛之下,各國記者都會變得難以接近。尤其是當雙方言語溝通不那麼順暢時,麻煩就會隨之而來。

在世界盃揭幕戰前的媒體大廳內,一位阿根廷記者和中國足球記者就這樣發生了矛盾,中國記者顯得很生氣,而阿根廷記者只說了一句話:「你們主隊都不在這,為什麼你還那麼神氣?」 在遭到對方如此重擊之下,中國記者選擇了沉默,雙方開始繼續準備進行自己的工作。

作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國,中國足球隊雖然多年以來都入不了世界盃決賽,但這項四年一度的球壇盛事仍充斥著「中國元素」,除了得到中國企業超過3億美元的贊助之外,還有10萬隻小龍蝦提前「報到」了!

另外,還有億萬熱愛足球的球迷,再一次坐在電視機旁守望著,去觀看其它國家的比賽。而近日飛到俄羅斯的中國球迷更是成千上萬人,世界盃開幕當天,大陸微信朋友圈裡的相關內容鋪天蓋地。

據國際足聯統計,中國球迷購買的本屆世界盃門票數超過4萬張,在所有國家中排第九。趕到現場採訪的媒體大部分也都來自中國,讓國際媒體大跌眼鏡。


2018俄羅斯世界盃開幕式上的表演。 (Photo by Shaun Botterill/Getty Images)

而在4年前,第20屆世界盃於2014年6月12日在巴西開賽時,中國球迷和記者也遇到過類似尷尬事。

當時參賽的32個球隊中同樣沒有中國隊,可是中國派出的採訪記者卻是最多的。中國記者被問及「沒有中國隊來巴西幹嘛」,無言以對。

重慶晨報記者曾對中國球員孫繼海說,中國記者的世界盃很心酸,老是被外國人認為是韓國記者、日本記者,就算糾正了別人,對方也還會反問:「你們國家隊參加世界盃嗎?不參加,那你來幹什麼?」孫繼海聽完嘆了口氣:「我也有這種感覺,世界盃沒有中國隊,是挺心酸的。」
  
對於巴西友人來說,一個中國人不遠萬里來到里約,來到這個既沒有中國隊的比賽,又沒什麼華裔的地方是件讓他們很費解的事。

報導稱,為採訪世界盃,中國記者團多達120人,成為第20屆世界盃規模最大的記者團。這對於巴西人來說,也是一件頗為費解的事情。

據《四川日報》報導,巴西當地人很好奇,中國人並沒有本國球隊參與卻派出了龐大的媒體採訪隊伍,這該是一個多麼熱愛足球的國家啊,但是,如此熱愛足球的國家卻擠不進世界盃,這不是很矛盾嗎?

據陸媒分析,中國世界盃只存在中共的紅頭文件里。

1982年中國隊首次衝擊世界盃,失敗;經歷1986、1990年、1994年連續失敗後,1998年「衝出亞洲」的願望再度落空。直到2002年進入世界盃預選賽,結果三戰皆負,一球未進打道回府。
  
2003年《中國足球發展十年規劃》中寫道,「國足必須打進2006年世界盃」,2006年又提出「2008奧運會必須進入前8」,2010年世界盃必須出線的內部指標,結果均落空。

儘管國足的成績糟糕,淪為亞洲的三流球隊,在世界排名第73位,但是中共不僅想打造「足球超級大國」,而且還想主辦世界盃,並在2050年奪冠。

為了實現這個「夢想」,中共不惜花大錢。從請阿里.哈恩、里皮這些國際大牌教練執教,到引進德羅巴、胡爾克、特謝拉等大牌球星加盟,動輒就是幾千萬歐元。但是國足照樣輸球。

有評論認為,中國足球和世界盃的距離,是文化和傳統層面上的,足球需要的不僅僅是錢,中國的障礙因素還很多:獨生子女政策的影響、缺乏足球底蘊、足球界的腐敗和假球等等。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