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虎信號?曹建明剛剛下台 最高檢罕見洗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18日訊】自原中共最高檢察長曹建明轉任人大副職後,最高檢遭到罕見大洗牌。除了早前64名最高檢官員被免除職務,日前又有3個新任最高檢黨組成員同時亮相。曹建明把持最高檢長達10年,如今在他退位僅一個月之後,最高檢即開始罕見的大規模調整官員,引起不少猜測。

《檢察日報》消息,近日,最高檢察院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中研討。原國安部副部長蘇德良以「中央紀委駐最高檢紀檢監察組組長」的身份出席官方會議。另兩位新任最高檢黨組成員包括童建明和陳國慶。

公開報導顯示,陳國慶此前擔任最高檢察院檢察委員會副部級專職委員。童建明此前擔任河北省委常委、秘書長等職務。蘇德良本身也在中共政法系統浸淫超過30年,此前擔任國家安全部副部長。

值得關注的是,自從原中共最高檢察長曹建明3月轉任人大副職,其後最高檢遭到罕見大洗牌。

僅4月份,中共全國人大會議集中免除共64名最高檢官員的職務,被免職務的名單,包括免去徐顯明的中共最高檢察院副檢察長、檢察委員會委員職務。免去盧希(女)、宋寒松的中共最高檢察院檢察委員會委員、檢察員職務等。

最高檢如此罕見的大洗牌,卻未說明原因。不過,因發生在把持最高檢長達10年的曹建明退位的第二個月,引起輿論猜測。

現年65歲的曹建明,曾連任兩屆中共最高檢察長。3月兩會上,被撤去最高檢察長一職,進入人大養老。按中共官場慣例,曹建明仕途將就此終結。

曹建明曾是中共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的黨羽,2013年,周永康的政治盟友薄熙來案庭審結束後不久,外界傳出曹建明面臨調查。

據港媒披露,曹建明當年娶了央視最當紅的主播之一王小丫,是同為周永康親信的時任中共公安部副部長兼「610」辦公室主任李東生,向中央領導「性賄賂」的一部份。

曹建明和王小丫2009年結婚。曹比王大13歲,兩人也是再婚,曹更曾離婚兩次,王小丫是其第三任妻子。

報導稱,曹建明擅長投機鑽營,利用六四事件回國撈官,緊傍江澤民踏上「青雲路」,曹自稱曾進中南海給江澤民等講課,和江的手「緊緊握在一起」。

1999年7月20日,江澤民集團開動整部國家機器誣衊、誹謗法輪功,曹建明再一次抓住時機,緊跟江的迫害政策。同年8月,曹建明從華東政法學院院長被提升為最高法院黨組成員、國家法官學院院長,走上從政之路。

曹建明於2008年升任中共最高檢察院檢察長時,正是薄熙來在重慶「唱紅打黑」強盛時期,也是周永康執掌中央政法委時期最主要的政法官員之一。

曹建明因積極迫害法輪功,早已經被「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列入「關於『610辦公室』的調查報告中的相關責任人」。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