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特爾特新規:沒事別在街頭閒蕩 違者逮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17日訊】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日前宣布一項新措施,「民眾不得無所事事地在街頭閒蕩,否則就送進「巴石」的辦公室。」目前,大馬尼拉地區的警察連日來,就在街頭逮捕300多名無所事事的人。

日前,杜特爾特(Rodrigo Duterte)在馬拉坎南宮為新晉升警官、典獄官和消防官監誓時,下達指示說:「到轄區在街頭閒蕩、無所事事的人,請他們回家,不然的話,就送進巴石(Pasig)的辦公室。」

巴石是大馬尼拉地區一座城市,貫穿大馬尼拉地區的一條河流的名稱也叫巴石。杜特爾特未言明「巴石的辦公室」為何意,但巴石河,偶爾會漂浮疑被私下處決的受害人的屍體。

杜特爾特還說:「執行要嚴格,無所事事的人可能是社會的潛在麻煩製造者。」

一般在菲國住宅區的街頭經常可見到,一群民眾聚集飲酒、聊天或打撞球,而地方的扒手、劫匪一般也被認為就隱藏在這群人當中。

連日來大馬尼拉地區奎松市(Quezon City)警方已在街頭逮捕至少300多名無所事事的人,他們被指違反不得在公共場所飲酒、抽菸、打赤膊、攜帶利器等規定,警察也在部分違令者身上搜出少量安非他命。

相關視頻:

杜特爾特這項指令遭反對人士抨擊,認為違反人權,甚至等同戒嚴;一些貧民也指稱,這根本就是針對窮人的政策,他們不像有錢人可上酒吧,家裏沒錢只好到街頭納涼消遣。

但也有許多民眾贊同這項政策,一名女性就說,每次下班回家經過一些游民聚集的地方,總是提心吊膽,他們有時會對她吹口哨,有時喧嘩、有時飲酒,一言不合就大打出手。

這是杜特爾特繼鐵腕掃毒行動之後,再出台一項引起爭議的措施。為此,菲律賓總統府馬拉坎南宮發言人羅奎(Harry Roque Jr.)在一份聲明中說,杜特爾特只是希望加嚴執行各地的市律,以減少犯罪,「每個人都有權安全地在街上行走。」

警察總長艾爾巴耶德(Oscar Albayalde)也保證,警方行動都會有法律依據,民眾的人權不會受到侵犯。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