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加爾湖說「不」俄羅斯警惕中共資源掠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17日訊】俄羅斯貝加爾湖畔的州法院日前下達裁決,禁止中資企業在貝加爾湖生產瓶裝飲用水,出口中國。有分析認為,該事件顯示,俄羅斯對中共對該國相關地區的資源掠奪,高度警惕。

6月14日,位於貝加爾湖畔的俄羅斯伊爾庫茨克州法院裁決下令,禁止中資「貝加爾湖龍泉水廠」在湖邊生產瓶裝飲用水

伊爾庫茨克州法院新聞處說,當地檢察官認為該企業生產過程中,在質量控制上違規,因此提出訴訟。法院的禁令將持續到該中國公司的質量控制,符合俄羅斯的相關衛生標準規範為止。

據美國之音報導,對中資「貝加爾湖龍泉水廠」下達禁令時,俄羅斯總統普京剛剛從中國返回,中俄兩國正在向外界傳遞關係密切的信號。

有分析認為,相關事件顯示,俄羅斯對中共覬覦貝加爾湖地區和當地資源,仍然保持警惕。

時事評論人士尼科里斯基說,「對於俄羅斯領導人來說,現在除了與中國(共)保持更密切的關係外沒有其他選擇。不過,從許多分析評論來看,俄羅斯社會中反中國(共)情緒並沒有發生根本改變。」

尼科里斯基說,中共威脅、掠奪俄羅斯資源,甚至可能進攻俄羅斯的聲音仍然經常能聽見。

「貝加爾湖龍泉水廠」是黑龍江龍海科技集團旗下企業,興建於2015年9月,是唯一獲批在貝加爾湖畔投資建廠的中國企業。該廠以「龍採冰海」品牌,在中國市場上出售瓶裝貝加爾湖飲用水。

此前,大陸媒體曾報導稱,龍採冰海貝加爾湖天然飲用水,取自湖面以下150米深的地表水,不經人為處理,是真正意義上的天然水,高分通過俄羅斯各項檢驗標準。

但據俄法院所公布的資料說,該公司在現已停產的貝加爾湖造紙廠的廠區生產瓶裝飲用水,水直接從湖中提取,但並沒有對水的質量進行控制。

貝加爾湖造紙廠在蘇聯時代興建,曾是貝加爾湖的主要污染源。長期遭到質疑和抗議,但20多年來一直維持生產,直到2013年才全面停工。

中共在貝加爾湖的活動備受關注,一些俄羅斯網民還把「龍採冰海」礦泉水瓶的照片,放到俄羅斯的社交媒體上傳播討論。俄羅斯民眾認為,除了石油、天然氣和木材外,中共開始打貝加爾湖的注意,想獲得貝加爾湖的豐富自然資源。

貝加爾湖地區的生態環保人士說,只要把中共和貝加爾湖連在一起,立刻就會被關注。相比之下,韓國企業在貝加爾湖畔也有瓶裝飲用水項目,但並沒有像中共那樣被聚焦。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