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開火 美專家:中方用關稅回擊是一個錯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16日訊】歷經3次談判的中美貿易戰,最終仍不免一戰。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於6月15日宣布,將對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關稅。中共當即回應,將對美國同等價值的商品徵稅報復。有美國專家認為,中共用關稅方式對等報復,將是一個錯誤。

川普15日正式對華開火,征收關稅。中方稱,將向美徵收同等規模關稅以回擊,並聲稱將廢除此前所有達成的貿易協議。

對此,美國企業研究所史劍道對美國之音表示:中共採取爭鋒相對的關稅報復措施,是不明智的。

「因為它會迫使川普總統採取進一步的報復」,史劍道認為,這將導致更多的關稅。

川普在宣布徵稅的同時就發出警告,若中共採取報復手段,美國將對其它中國商品徵稅。此前,川普曾表示,第二輪對華徵稅商品價值將高達1,000億美元。路透消息稱,該清單已接近完成。

長期關注美中貿易問題的專家托納爾森(Alan Tonelson)認為,短期內,中共的報復措施會損害美國,造成美國出口減少,並影響美國經濟的增長與就業。但他認為,這對中共的損害將更大。

他表示:「美國與中共貿易逆差之大顯然表明,美國的關稅措施將對中共帶來更大的傷害。」而且,中共的報復將使美國減少,通過出口來促進增長的依賴,而這是本來就應該採取的措施。

史劍道還認為,川普之所以決定對華徵稅,是因為中共提出購買更多美國產品,來縮小美中貿易逆差的提議過於模糊。

《華爾街日報》此前引述一位消息人士的話說,中方提出願意購買近700億美元的農業和能源產品,但希望川普政府放棄關稅。

《金融時報》則引述一位聽取了簡報的人士的話說,「這是根本不可能的。」美國想要達到的是,中共在經濟結構上進行調整。

6月2日,美國財長努欽在加拿大七國集團財經會議(G7)上表示,美國除了要求中共增加購買美國商品以外,還希望中共經濟出現結構性變化。

他說,這樣才能使美國的企業能夠公平競爭,解決美中巨額貿易逆差問題。

然而,這卻是中共最害怕的。麻省理工(MIT)斯隆學院教授表示,中美貿易爭端的實質是制度衝突,唯一的辦法就是中共加速市場化的改革和建立健全法制。但如果真的改變經濟結構,難免會影響到中共政權。

面對避無可避的關稅制裁,中方口頭上雖未示弱,但在行動上卻似乎有所退讓。中共商務部聲稱將向美國商品徵稅,但並未給出報復徵稅清單和生效時間等細節。

此外,就在川普下令對華徵稅的同時,15日傍晚6點左右,中共國務院在官網公布了大幅度放寬外資市場准入的通知。包括:放寬市場准入、深化外資「放管服」改革、加強投資促進、提升投資保護水平(包括包括知識產權)等六個方面。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