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扣下扳機宣布徵稅 北京回應:同等規模報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15日訊】美國總統川普於6月15日正式宣布,將對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關稅,並表示若中共報復,將額外對其它商品徵稅。路透消息,川普政府的第二輪1,000億徵稅清單已接近完成。中共商務部已作出回應稱,將予以同等規模報復,同時廢除此前所有達成的貿易協議。

川普(Donald Trump)週五(15日)宣布,對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25%關稅,以懲罰中共「盜用知識產權、技術以及其它不公平的貿易政策」。

川普在聲明中稱,關稅清單包括「中國製造2025計劃」所涉及的產品,該計劃未來將「傷害美國和許多其他國家的經濟增長」。

川普還警告,如果中共採取報復措施,對美國的農產品及其它產品徵稅,美國將徵收額外的關稅。

隨後,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也發表聲明,具體闡述了對中國進口商品徵稅的細節。該徵稅產品的清單涵蓋1,102個項目,總價值大約500億美元。

聲明還說,徵稅分兩步走,第一步是對818個、總價值340億美元的項目徵稅,徵稅時間是7月6日開始。第二步是對284個、總價值160億美元的商品徵稅,這部分商品將接受公眾審核,徵稅措施可能在稍後的日期生效。

消息公佈後,中共商務部回應稱,「中方將立即出台同等規模、同等力度的徵稅措施,雙方此前磋商達成的所有經貿成果將同時失效。」

美方當初公佈該500億清單時,中方隨即出台了同樣價值的報復計劃,準備針對美國大豆、飛機和汽車等商品徵稅,並聲稱只要美方啟動徵稅計劃,中方也立即報復。

不過,中方週五並沒有立即啟動該報復徵稅計劃。估計中方要麼是還在猶豫,要麼是需要對報復清單有所調整。

據此前美媒消息,美方放生中興通訊的條件之一是中方不再對美國農產品徵稅。上月中旬,中方已經終止了針對美國高粱的反傾銷調查。

路透社週五消息,美國政府已經接近完成對價值1,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稅的第二份清單。這份清單與500億美元商品清單一樣,都要徵詢公眾意見和進行聽證,可能需要60天甚至更長時間才能開始實施。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